新浪财经

胆小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就股民而言,大盘涨了觉得有风险,大盘跌了也觉得有风险。那么,什么时候在股市上没有风险呢?只有不参与股市炒作,辞职不干股民,可能就没有风险了。但问题是,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即使在某一阶段离开了股市,我相信你心里还会惦念着股市。

  股市是一个一旦介入就很难忘却的场所,股市的风险是与生俱来的,回避和防范风险是一个股票投资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但因为害怕风险不参与市场,白白地看着市场机会在自己的等待中流失,却是绝对不可取的。

  大盘这么高,不怕吗?不怕是假的,我们何曾见过这么高的指数?我们何曾见过这么大的资金量每天在股市上搏杀?我们何曾见到过蓝筹股、低价股、题材股轮番上涨,好像谁的价值都被低估了。

  怕是不言而喻的,问题是你的害怕并不影响大盘的上涨和个股的精彩,我们都怕风险,但我们也怕不赚钱,更怕好不容易等来了一轮大牛市,人家都在赚钱,在牛市里,不赚钱比防范风险更可怕。

  很多人因为太害怕风险,老是希望大盘跌下来,跌到一个他们认为风险较小的位置,所以他们一直在等待,等啊等啊,其实在牛市中空仓等待不仅难受,风险也是挺大的……

  很多人同样太害怕风险,选股只是死盯住那些表面看起来业绩好的、市盈率低的

股票,并坚定地持有它们。但事实证明它们并不都是牛市中的牛股,这类股票除了抗涨之外,并不是真正抗跌的……

  面对这样的牛市,如果仍然认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不要惧怕大盘的震荡与反复,精心选择,操作个股,这样才对得起这轮千载难逢的牛市行情。或许正因惧怕风险,所以反复强调做价值股,做价值股中的低价股。也正因惧怕风险,笔者一直在强调控制仓位,股指这么高,一有风吹草动的,大盘下跌个一二百点是再正常不过了,在这样的市道里,如果你不是像机构投资者那样的战略投资者,死抱死守股票至少不是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还是因为惧怕风险,所以笔者一直强调买跌,大盘反复震荡,这期间经常出现波段性的低点,跌的时候买股票,做波段的获利空间无疑增大了。

  大家胆小,怕风险,但更怕牛市中的机会流失,面对这样的牛市,快乐投资的建议是:不要惧怕大盘的反复,理性操作个股。(周贵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