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获与凋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秋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农田里沉甸甸的果实,春种秋收,秋天将辛勤耕耘的劳动者的希望变成现实。

  秋天,人们也会想到在瑟瑟秋风中抖动的黄叶,草木一秋,即使眼下北京香山灿烂的红叶,也只是被深秋的寒风所渲染,成全人们对秋天的最后记忆。

  在自然界,动物们也在为一个即将来临的冬天而忙碌着。俗语说“秋风起,螃蟹肥”。岂止只是螃蟹肥啊,很多动物都已经为自己准备了厚厚的脂肪,或冬眠,或准备度过一个食物相对匮乏的季节。

  狼呢?狼是叶弘喜欢的动物,狼主要分布于四季分明的疆域,深秋的寒意,意味着白雪皑皑,在厚厚的雪地上追逐猎物,无疑会加大狼群猎杀的难度,所以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时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刻,偶尔听到饿狼的哀嚎。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狼是

动物世界里最聪明的猎手之一,当北方的青草纷纷枯黄时,各类食草动物也会本能地举家大迁徙,去寻找适合它们生存的有水有草的地方。这时候狼也会如影随行,我想狼长途奔袭的本领就是这样练成的吧。从这个意义上讲,狼的天性注定了它们无法停止追逐,群狼追逐的永远是春天的脚步。

  最近叶弘写了一系列关于狼的文章,在此前的博文中也有不少关于狼的篇幅和故事。在叶弘的博客内容分类中专门有一个“狼”系列,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很正常,就像每天的股市有涨有跌一样。人们常说股市如战场,只有当你拿着自己的血汗钱进入股市的时候,你才能理解股市如战场的真正含义。叶弘写狼想表达的意思是做

股票的人应该有点“狼”性,“狼”性在我看来,就是积极的进取精神。这轮盛况空前的大牛市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那些具有积极进取精神的人们。

  写“狼”其实讲的还是股市,在这样的市道中,叶弘不习惯于一天到晚谈指数的涨跌,这没有什么意义。这么旺盛的人气和参与热情,这样大的资金吞吐量,这样超常规的发展壮大,成就了这轮前所未有的大牛市。

  从大家给叶弘的留言看,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也最为担心的还是大盘。从“5·30”大调整结束之后,大盘从4000点到突破6000点,意味着指数再度上涨了50%,期间几乎没有过像样的调整。人们困惑的是,大盘在4000点时,都说有泡沫。现在6000点破了,难道反而没有了泡沫?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群“狼”猎“象”的结果。当大盘国企股纷纷摇身一变,成为价值蓝筹品种之后,当大盘国企蓝筹股成为市场主导方向的时候,大盘指数的快速上涨几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资金流向的倾斜促使盘中股票大分化,原有的股价结构被粗暴地撕裂。在大盘突破6000点之后,还有一大半股票的价格仍然滞留于4000点以下动弹不得。这就是叶弘今天想说的秋季行情中的收获与凋零。从目前的市道看,收获的还将收获,凋零的将继续凋零。说白了,持有什么股票决定着你是收获还是凋零。盘中股价结构的调整时刻都在进行,年底将至,上市公司的业绩理应重新被重视。题材股的选择则更多靠讲述一个个“春天的故事”,最近盘中出现了很多突发性、连续涨停的低价题材类股票,背后都有一个个讲不太清楚的故事。

  预计近期大盘的震荡频率和幅度会加快和加大,股票仍然会继续两极分化。深秋时节,收获与凋零、机会与风险并存。(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