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差鲜明 挤出效应震撼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四上证指数再创新高,首次站上5900点,深成指也在万九关口站稳了四天。尽管指数突飞猛进,但盘中黄线和白线的距离由早盘的1%扩大到收盘前的4%,千余只个股的下跌和指数的大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挤出效应”震撼市场。

  社会财富的总量是一定的,这方面占用的资金过多,会使那方面可占用资金减少,经济学将这种情况称之为财政的“挤出效应”。而这种经济学的“挤出效应”目前在证券市场上发挥到了极致,前期我们看到优质新蓝筹股上市对于同类个股的“挤出效应”,建行上市导致其他银行股下跌,神华上市导致煤炭股集体下跌。但个股的“挤出效应”正在逐步演变为整个市场的行为,以中字头为首的一批蓝筹股越涨越欢,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导致资金集中流向这些个股,资源优势再次集中。而缺少资金关怀的大多数个股只能重心下移,其中不少股票出现牛市中罕见的边缘化。

  资金的喜好直接导致了股价的裂变,百元股早已不是什么神秘和高不可攀的目标,酿酒、有色金属、

证券、保险、机械制造等行业中都出现了百元股的身影,一批优势个股价位也开始向50元附近集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革命中已经改变了以前小盘股占据高价股前列的传统现象,一批优质股甚至是大蓝筹股正在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流动性溢价,中国神华连续两天涨停、成交百亿就是非常鲜明的写照。相应的是股指“5·30”之后大涨了1500多点,还有半数以上的个股没能超越“5·30”之前的高点,与此同时,近50只个股的股价则较“5·30”前的高点至少翻了一倍以上。从股价结构上看,中低价股队伍仍在扩容,股价低于10元的A股有近300只,股价在50元以上的高价股群体也高达80多只。

  由此看来,“挤出效应”正在不断造就个股和板块之间的差距,随着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指标股对于非指标股的“挤出效应”将会更加明显,看来5000点之上的指数行情是又一次残酷的市场教育,如果暂时不适应,应保持观望,宁可错过也不要做错。(巫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