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四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 纪

  股市是知识的大考场,按照掌握市场知识程度的高低,投资的人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第一种人是掌握了一定市场知识,善于独立思考,能按市场运行法则进行投资,能先于他人把握市场转势信号。我们姑且称其为先知先觉者。

  第二种人是懂得一点市场知识,能进行一些技术分析和思考,也具有一定的实战经验,虽不能在第一时间反应,但能稍后知之。我们称其为后知后觉者。

  第三种人是人云亦云,想了解市场知识,但又不肯花时间去研究和思考,对市场知识知之甚少或一知半解。我们姑且称其为不知不觉者。

  第四种人是并不想去了解市场知识,而是整天热衷于随波逐流,热衷于四处打听小道消息跟风炒作。这种人我们不妨称其为无知无觉者。

  当市场处于相对高位,转折信号已经开启时,先知者逢高卖出;后知者持股待涨;不知者和无知者追涨买入,掉入多头陷阱。当市场涨势趋弱,有明显调整迹象时,先知者坚决加码卖出;后知者开始减仓;不知者逢低买入;无知者加码买进。当市场明确处于下跌初期时,先知者买空;后知者抛股卖多;不知者持股观望,认为短期调整后马上会被拉起,并积极参与抢反弹;无知者更是逢低买入,盲目乐观,坚决持股。当市场处于加速下跌时,先知者空仓观望;后知者也开始买空;不知者恐慌抛股;无知者开始割肉,弃股而逃。当市场处于震荡筑底时,先知者开始逢低买入;后知者空仓观望;不知者和无知者逢高继续割肉,弃股看空,又掉入空头陷阱。当市场处于升势初期看似反弹时,先知者继续逢低买入做多;后知者开始试着买入;不知者、无知者观望,割肉之痛记忆犹新。当市场升势再起时,市场开始活跃,先知者持股待涨,后知者迅速加入,不知者持币观望,无知者魂魄未定,认为市场反弹后仍要下跌。

  股市四种人在市场不同阶段淋漓尽致的表现,演绎了市场投资人种种情绪的起伏,从而使市场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迷人,也更加难以捉摸。正所谓:人在市场,身不由己;想说爱你,真不容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