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看空后市者不妨尝试债券混搭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0:44 金羊网-新快报

  上证指数一路上攻,攻上了5200点高位,接下来的走势难以预测。专家建议,对于那些看空或看淡后市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债券基金和新股申购“混搭”后的投资产品是规避市场高位风险的首选。一位在股市中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资深投资人说,以目前的发行进度推算,投资专门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一年20%到30%的收益率不成问题。

  统计债券型基金的中报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业绩比较突出的债券类基金,其主要收入来源皆非债券。普遍都是股票价差收入高于债券差价收入,通过新股申购获得的收益是大部分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的主要来源。通过对市场上各大类资产投资收益的研究分析,新股发行过程中一、二级市场的单纯套利成为风险调整后收益最高的大类资产。

  其实,债券型基金根据其投资方向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债券+

股票+新股;第二类是债券+新股;第三类是纯做债券。业绩表现基本上也是从第一类到第三类逐一递减。

  目前看来,在晨星评级中位置居前的债券型基金,其基金合同中对股票投资比例的限制都相对宽松,参与新股申购、二级市场买卖的程度相对较深。比如长盛中信全债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21.31%,期末股票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例为10.91%;银河收益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25.24%的同时,股票占比也达16.17%。这两只基金都是既可以打新股,又可以买股票的债券型基金。而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单纯参与新股申购套利,上半年增长10.22%。同时,公司预计,下半年

新股发行速度仍将维持偏快的格局,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有望继续为新股申购业务带来较好的回报。中信稳定双利基金的收益虽然不及一、二级市场同时出击的基金那般可观,但贵在稳定二字。

  此外,不少基金半年报中显示短期调整压力加大,对后市持相对谨慎态度;并且认为后市将出现振荡的走势。因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关注单纯参与一级市场打新的债券型基金,而非同时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不过,“炒股”毕竟不是债券型基金的专长,加大股票配置比例的同时,也给本应稳定的基金增添了额外的风险,这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证券日报》,有删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