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要借钱炒股 不要听信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3:54 经济参考报

  记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 近期沪深股市双双攀上历史高位,令投资者欣喜不已。不过专家提醒,股指持续攀升伴随着风险的加剧,散户炒股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心态。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滕印、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徐炜等专家认为,散户投资有“三忌”:

  一忌听信传言。散户在追逐市场热点时,应从基本价值的角度出发,寻找优质企业长期持有,而不是到处打听消息,承担太多不确定的风险。

  二忌盲目投机。业绩是投资的永恒主题,尽管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个股的表现会有差异,但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股价会根据公司的基本面进行修复。投资者应选择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投资,而不是靠朦胧消息推动的所谓“题材股”甚至绩差股。

  三忌借钱炒股。当前股市出现的“赚钱效应”,令许多散户动用全部家庭积蓄,甚至利用杠杆效应借钱或抵押房产炒股。股市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即使在牛市中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借钱炒股会令投资者压力增大,心态容易扭曲,从而影响其判断力。

  专家表示,对于资金规模和专业知识有限的散户来说,应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的持续稳定增长,而不是一味关注股价短期的涨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