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套现狂潮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5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山东 李允峰

  近期以来,证券市场承受着愈演愈烈的大小非上市流通的压力。据统计,3月将有91家上市公司的部分限售股进入二级市场,解禁额度大约在400亿元,相对2月的267亿元大幅增长50%以上。面对巨额的大小非套现狂潮,投资者要防患于未然。

  方法一:远离存在大小非可能套现的股票,比如投资今年新上市的新股,它们的小非股要等一年以后,大非则要等三年呢。如果是牛市,一年的时间足够投资者获利,如果因为大小非而市场受影响,这些公司起码一年内不存在大小非上市的困扰。当然,持续投资新股获得利润后不断地换新股,就可以彻底避免被大小非套现所“非礼”。

  方法二:投资大小非已经较大比例套现的

股票。在市场里已经有不少这样的股票,尤其是大非股东已经全流通的股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流通”股,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成长性好的公司进行长远投资。数据显示(不作投资建议),流通比例比较大的公司有动力源、丰原生化、深鸿基、三毛派神、南山实业、华闻传媒、鲁银投资等。

  方法三:拒绝投资那些没有经过公告就超比例进行大规模减持的公司。如紫江企业股东。??氏达投资就秘而不宣减持解禁限售股,与上交所规定的减持达到一定比例必须公告的要求相去甚远。??氏达投资通过上交所挂牌出售原限售股约7184万股,占紫江企业总股本的5%。按照规定,持有、控制公司股份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该公司股份总数1%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在紫江企业之前,已经有金山股份、人福科技、山东海龙等公司的解禁限售股减持公告,也是在减持比例远远超过1%时才发布的,这种公司坚决抵制投资。

  方法四:选择小盘股投资。市场上有很多总股本在1亿左右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板上市公司,由于股本比较小,即便是大非股转为流通股,也不过几千万股,这种公司大小非流通无须担心。当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投资原则选择小盘股,最好是一年来上涨幅度不大,而成长性和业绩都好的公司。

  方法五:享受优质公司的大小非流通。优质卓越公司的流通股就是稀缺资源,类似贵州茅台一样的优质公司,反会因为流通股的增加而牛性大发。前期的苏宁电器就有股东抛售后大牛的事件,而市场上目前来看多数公司有非流通股转流通股时都会上涨的表现也说明,牛市里投资卓越公司的优质股票,风险会被时间化解,回报也会不错的。

  “黑色星期二”让A股市场成为近期全球政要和经济学者谈论的焦点之一,对于暴跌的背后原因众说纷纭,然而扣动扳机的却似乎是日元的突然加息——日元长期零利率所“滋养”的套利交易机制被加息所破坏,成为引发A股乃至全球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