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值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新经营之道(55)-钱志新

  市值,简单来说是上市公司股本乘以股价之积(市值=股本×股价)。长期以来,由于股权的分置,对中国上市公司来说,市值概念非常淡薄。这是因为在三分之二股权暂不流通的制度缺陷下,市值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几乎没有关系。但随着股改的圆满成功、全流通时代的顺利开启,一个现实的重要课题摆到了中国上市公司的面前:市值管理。

  市值管理是指上市公司从稳定和提升公司市值出发,提升自身估值水平,获得投资者认可,使股价充分地反映公司的价值。上市公司的一切经营行为,无论是投资、融资、再融资或是股利政策等等,都必须围绕市值最大化这个核心的目标来进行。因此,如何做好市值管理,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上市公司的一个必修课题。

  首先,遵循价值规律,做好

股票价格与价值的有效匹配。影响股票价格有两大因素:一是内因,即股票的内在价值;二是外因,即市场对股票内在价值的发现和认同。由于价格是价值的体现,股票有好的内在价值,就会有好的价格;反之,没有好的价值,就难有好的价格,即便出现了好价格,由于没有价值的支撑,也不可能持久。因此,上市公司的首要任务是提升公司股票内在的投资价值。

  其次,打造企业核心

竞争力,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独特拥有的,能为消费者带来特殊效用,使企业在某一市场长期具有竞争优势的内在能力资源。上市公司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打造突出的主营业务、构筑强势的行业地位,形成持续的赢利能力,最终体现在不断升高的公司市值上。同时,上市公司还应该通过建设严谨的治理结构、培育优秀的团队素质、规范公司的运作水平、增强公司的成长性、透明度和诚信度等举措,创造公司价值,促进市值升值。

  第三,处理好与投资者关系,实现良好互动。由于

资本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投资者不能完全准确、及时地了解上市公司的运营环境、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导致上市公司创造的投资价值往往不能被充分发现,股票价格有可能被低估或高估。所以,上市公司在做好提升公司内在投资价值的基础上,应该进行有效的价值营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