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民如何才能避免交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21:12 北京商报

  人们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免不了要交“学费”,但在股市投资的过程中还是尽量少交“学费”为好。节后的股指大起大落,许多股民开始交“学费”了。那么,股民如何才能少交或不交“学费”。

  想在股市中不交“学费”,一是需要有充分的准备,这样等风险来临时才不会慌乱;二是要有耐心,股市中不是每时每刻都有赚钱机会的,在大盘出现调整的时候要耐心等待,在看不清形势的时候,在没选到好股票的时候,或者是选好了股票却还没到恰当的买入时机等时候都需要耐心等待。

  每轮牛市都有这样的规律,那就是股市涨得最好时期,往往是新股民赚得比老股民多。因为老股民吃过亏,谨小慎微,而新股民如同初生牛犊,敢买敢追,所以新股民往往在牛市中赚得更多。但是,等行情结束以后,仔细算起来,新股民交“学费”往往比老股民多。这也是新股民胆子大的负面作用。对此,大时代投资的王瞬建议投资者,如果想少交“学费”,还要注意的是:在行情特别好的时期更要小心谨慎,不要过于大胆操作、不要满仓操作、不要频繁操作等。

  股市中有句话:“老股民怕涨,新股民怕跌”。因为,股价的上涨是一个风险积聚的过程,而股价的下跌是种风险释放的过程。所以,股价不断上升时,股民更要提高警觉,当有所盈利时,不能过于贪心,不要试图赚取最后一分利润,而要及时获利了结。等到股市出现调整的时候,反而不要过于惧怕,而是要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此外,王瞬还表示,投资者要注意“见好就收”,新股民往往能明白“见好就收”的道理,可就是做不到。问题还是出在犹豫和幻想,或者说是贪心,看见自己的

股票涨了,总想再等等,想再多赚些,结果一不留神就被套牢了。

  是否见好就收,关键还在于你对趋势的研判,如果你认为股市已经上涨了很多,以后上涨趋势不是很强,那就可以考虑见好就收;如果牛市才刚刚启动,你就不能“收”;如果你卖出后发现自己判断错了,股市还有继续大幅上涨的趋势。那么,你可以再买进,因为真正的上涨趋势不可能在一两天内结束的,确认趋势后再操作是一种稳健可靠的投资方法,也是避免交“学费”的好办法。

  如果一时不慎被套牢,那也没关系,关键是看你的股票是否还有持有的价值。如果有,就继续抓在手中。如果没有持有的理由或中长线投资价值,则果断止损,这样能将损失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总之,炒股本来就是有一定风险的,抗衡风险的前提是正视风险,不能因为惧怕风险而畏手畏脚,那样的话是很难在股市中盈利的。

 周科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