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蹦极 股民宜紧握铁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0:58 新京报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股民更需要遵循价值投资和止损策略

  新年伊始股市开门红站上3000点,就在不少投资人准备下注股市时,周二的大幅下跌令人咋舌。沪市下跌接近9%,跌破2800点,深市跌幅更是超过9%,点数跌幅之大已是A股历史之最。而在周一A股强势上行的同时,与内地股市紧密联系的港股却下跌了1%,昨日下跌幅度更是超过1%.自1月初,金融股股价就被认为是含有泡沫,1个多月以来,金融类股票的走势主要以下跌行情为主,而直到昨日,金融股仍是下跌行情中的主力军。而之前为众多股民所看好、跟踪的基金重仓股,也成了本次调整的重点。

  面对股市的狂跌,不少股民,尤其是新股民已经表现出惊慌与无奈。春节前入市的刘小姐刚品尝一周股市上涨带来的好处,昨日一天的跌幅就让一周的收益化为泡影。而一些老股民面对这次A股历史上单日跌幅最大的行情,心里也没数了,到底还会不会跌?接下来的行情将如何演绎?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一些投资的基本原则务必要把握住。股民要看清楚手中所持有的

股票,从行业、公司业绩等多个角度分析是否值得长期持有,因为牛市的总体趋势没有变化,只要手里的股票足够强,是应该继续持有甚至逢低增持的。

  而如果自己购买的股票仅仅是因为听到某个消息,甚至对所购买的股票还不了解,这个时候长期持有的成本就大了,即使不卖,在股市调整的时候心里也会觉得七上八下。

  “投资者还应该设定好止损区间,比如是20%,一旦手里的股票跌幅超过20%,就毫不犹豫地抛出,从而控制亏损的范围”,上述市场人士指出。

  该人士同时指出,这个时候投资者也是培养良好投资心态的好机会,不能仅仅在股票赚钱的时候高兴,赔钱的时候也要经得起考验。尤其是去年以来,许多投资者都几乎没有遇到过赔钱的情况,对风险有些忽视了。

  股市下挫也为一些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创造了机会,“之前买股票总觉得偏贵,现在跌一些再买就觉得会安全一些了,而且通过观察各个板块下跌的幅度,可以更清楚一些股票的特性”,刘小姐如此表述炒股心得。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张慧

  ■专家看后市

  背景:之前,不少市场人士已表达了对市盈率居高不下的担忧。有分析师经计算后指出,目前A股的市盈率已经是国际平均值的两倍。同时,市场人士对基金追求概念、盲目乐观投资方式的批评也不绝于耳。一些学者更是指出封闭的A股市场不能与国际资金自由流通导致股价虚高。

  联合

证券李辉:

  中期趋势仍看好主基调不是下跌

  从政策面分析,管理层希望股市平稳发展的意图相当明确。昨日是突破3000点以后的一个交易日,早盘沪深股指高开低走,低价重组股虽然继续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但基金重仓股的轮番跳水,表明三千点附近主力机构分歧加大。看空的理由主要有,大盘在新年强势突破3000点后,市场心理压力再度出现;资金供给方面,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并未改变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从建信基金26日两小时发行100亿可见一斑;部分基金重仓股跌幅较大引发指数较大跌幅。因此,短期看由于大盘在资金面过于宽裕推动下涨幅过大,预计后市股指将展开调整。但在消化部分获利盘之后,随着基金发行的再度兴起,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中期趋势仍然看好。

  昨日大跌看似恐怖,其实主要原因是获利盘的大量聚集,和市场的恐高心理。投资者现在不应该问何处是底的问题,因为现在行情的主基调不是下跌,而是震荡上行,所以不存在“见到阶段性底部”的说法。

  广发证券梦辛:

  基金重仓股能否及时回稳至关重要

  昨日早市大盘出现明显跌幅,应该说是出乎了我们的预料。由于26日行情向上突破3000点之后,未能得到市场交投的配合,加上基金重仓股未能有所作为,使得行情突破基础不牢。

  而昨日早盘的放量下挫,显示场内不少资金于3000点上方采取了套现策略,虽有不少低价三线题材股继续表现出高度的活跃性,但基金重仓品种持续领跌市场,拖累股指下行。

  短线来看,基金重仓股能否及时回稳将关系到市场的整体运行动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