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实战技法:K线组合形态之十五 倒孤阳 小红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5:29 新浪财经

  (十五)倒孤阳+小红星——平台买入法

  泰达股份(000652)该股是“天津滨海新区”龙头,是泰达五虎之一。从2006年初2.2元开始从底部一路攀升,直到2006年7月股价已经站在6元大关之上,最高涨幅达到300%之多。随后开始出现平台整理形态,高位整理的时间长达6个月之久。期间也出现了7.26元阶段性的高点,但冲高之后便马上回落,形成假突破,让广大投资者追进就被套住,感觉非常茫然,不知所措!大盘背景:沪指从2006年的1700点一路飚升到7月到2007年1月2700点,大盘上涨了50%以上!相对而言,从表面上看好像泰达股份(000652)在这段时间里和大盘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其实,我们细心留下观察,会发现在长达6个月的高位平台整理期间,曾经非常有规律的出现了两次“倒孤阳+小红星”的K线组合形态,如果投资者能好好把握也有近50%的收益,一点也不逊色大盘!

 

实战技法:K线组合形态之十五倒孤阳小红星

  (截图14:2006年7月4日——2007年1月10日重点指出2006年8月21日、2006年9月8日、2006年12月11日、2006年12月29日)

  本图涉及的技巧:

  1)首先,“倒孤阳”是指一只股票在高位出现横盘整理,当股价开始刚刚跌破平台,便马上出现低开高走的“阴线红柱”(注:因为收盘价比前日收盘价低,所以是阴线;而同时当日收盘价又比开盘价高,所以出现会“阴线红柱”)这种单根K线我们称为“倒孤阳”。一般在高位平台出现破位“倒孤阳”短线95%都会出现快速反弹,反弹高度一般是“倒孤阳”收盘价的10%左右!例如:泰达股份(000652)在2006年8月21日以5.52元开盘,开盘后股价开始逐波上升,最终收在5.78元。而前一日的收盘价是5.85元,比21日收盘价高。收出一根阴线红柱”“倒孤阳”K线。这表示这种缩量平台破位是明显的“诱多陷阱”,只要倒孤阳K线一出,一般都会出现反弹,投资者可在倒孤阳当日收盘价附近介入。泰达股份(000652)从8月21日后开始反弹,短线上涨了11%。

  2)其次,“小红星”是指一只股票股票在高位出现横盘整理,经过了“倒孤阳”反弹后又从新回落到前期平台,当股价再次跌破平台后,出现一根实体很小的小阳线,(注:开盘价与收盘价相差很小,一般不足0.6%)像远方天上的闪闪“小红星”。通常在高位平台出现破位“倒孤阳”反弹后再次破位出现“小红星”,是一次进场买货的决佳好时机,成功率在98%以上,而且股价升幅最少是20%以上,往往还会创出新高。!例如:泰达股份(000652)在2006年9月8日收出一根K线“小红星”。开盘价5.75元,收盘价5.79元,开盘价与收盘价格相差只有0.17%。在次之前的2006年8月21日曾出现过跌破整理平台, “倒孤阳”反弹。因此按正常规律来讲“小红星”当日是最好的介入点。泰达股份(000652)从2006年9月8日收出一根K线“小红星”后到2006年10月9日最高涨幅达到23%。投资者如能及时介入,获利不菲。

  3)通常像这类主力介入比较深的股票,在高位横盘时会反复出现相同的K线形态,因为毕竟是同一主力所为,他们的操盘手法在短时间内很能改变,这种操盘习惯一旦我们发现,就要毫不迟疑的跟进。例如:泰达股份(000652)2006年8月21日平台破位收出一根阴线红柱”“倒孤阳”K线,反弹结束后拐头向下,在2006年9月8日收出一根平台破位K线“小红星”。在这之后,心细的投资者便会发现在2006年12月11日同样收出一根阴线红柱”“倒孤阳”K线,反弹之后拐头向下,在2006年12月29日也收出一根平台破位K线“小红星”。这种惊人的相似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注意。比较两次升幅,第一次“倒孤阳+小红星”升幅是11%+23%=34%。第二次“倒孤阳+小红星”升幅是10%+35%=45%。通过比较我们发现:“倒孤阳”的反弹高度前后两次基本一样,但“小红星”发生的作用却截然不同。

  学员提问:

  李飞老师,您讲的这个技巧对于我们操作那些高位平台横盘整理的股票非常有实战意思,以下有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再详细解释一下,谢谢!

  1)您讲的这类股票股价都已经出3倍的升幅,我在心里总有些害怕,不愿做这类股票,总感觉不踏实,你说这是为什么?

  2)这只股票当时明显落后于大盘,大盘同期上涨了50%以上,你为什么还说它是龙头品种呢?

  3)请问老师,如果不是行业龙头,这个技巧对于高位横盘的股票还适用吗?

  作者答疑:

  1)这位投资者说出了很多投资者的心里误区。认为股价已经涨高了,不敢在介入。我们不如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为什么它会比别的股票涨幅高呢?我们虽然不可能完全知道原因,但投资者都知道“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通常情况下大多数股票贵有贵的道理,背后肯定有不被人知道的“秘密”。因此贵点也是正常的,我们买股票买的是股票的未来,不要被它的过去价格影响太深。否则,会错过很多大好机会!

  2)不错,这只股票从表面上看的确明显落后于大盘上涨,大盘同期上涨了50%以上,而它基本在6元—7.5元附近震荡。但如果运用我们这里所讲的技巧“倒孤阳+小红星”便应有四次比较好的介入机会。分别是:(2006年8月21日、2006年9月8日、2006年12月11日、2006年12月29日)合并在一起就是出现两次 “倒孤阳+小红星”,第一次“倒孤阳+小红星”升幅是11%+23%=34%。第二次“倒孤阳+小红星”升幅是10%+35%=45%。它们的累积升幅是34%+45%=79%。比同期大盘只多不少,这难道不是龙头风范吗?只不过它的表现形式不是“直线上升”罢了,需要我们投资者细心观察!

  3)这个技巧无论是不是行业龙头,对于那些相对高位横盘的品种90%都适用。是不是龙头的差别在于“倒孤阳+小红星”升幅有所不同!例如:金盘股份(000572)主营汽车销售、物流,并不是该行业的“龙头领军人物”。从2006年3月3.8元一路上冲到2006年7月最高点6元,基础升幅85%。随后开始长达近5个月的整理。2006年8月21日出现了平台破位“倒孤阳”,其后反弹了8%左右回落,在相隔不久2006年9月8日出现了平台破位“小红星”,其后股价上升了15%。

 

实战技法:K线组合形态之十五倒孤阳小红星

  (截图:2006年6月13日——2006年10月18日,重点指出8月21日,9月8日)

  本图要点:

  其实倒孤阳+小红星这个技巧既是各自独立的,又是相互依托的。尤其是“小红星”要想发挥其最大效用,必须前期出现倒孤阳反弹走势,否则其效果会相差甚远。当然这也需要投资者细心、耐心。因为这种变化是很细微的,不认真分析K线形态是不可能发现的。

  我们在运用此技巧时,必须注意以下四点:第一,出现 “倒孤阳”反弹的前提是股价在高位平台缩量整理,并且此股一定是同行业的龙头领军人物。否则,很有可能出现连续下跌。第二,“小红星”作为介入标志的前提也是必须前期出现过“倒孤阳”反弹,然后再次平台破位出现“小红星”。否则盲目介入,很容易被套牢!第三,无论是“倒孤阳”反弹,还是“小红星”反转都要缩量。如果是当日成交量迅速放大,即使K线形态上相似,也不要介入,因为那样很可能是庄家的“骗线”。第四,在运用此技巧时一定要把握好“倒孤阳”反弹的高度,一般都在10%左右,稳健的投资者把目标位定在7%更为安全。如果是牛市可以把目标定的高些,相反,熊市应在3%左右!“小红星”的反转信号出现,在牛市最少是20%的短期升幅,熊市8%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