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实战技法:K线组合形态之七 风雨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2:06 新浪财经

  (七.)图例:东方红大阳升(三)——顶天立地风雨棒

  K线描述(日K线)

  哈空调(600202)该股从2006年2月开始小阴、小阳筑底,从图形上看是一个标准的“圆弧底”形态。当股价攀升右边临界点时突然放巨量低开高走拉涨停,一举吐吃了前面6根K线,收出了“光头光脚”的大阳线。接下来涨势如鸿,股价格节节攀高,短短一个月涨幅接近50%。大盘背景分析:股指当时已经上涨了3个月,并在4月12日(也就是哈空调低开高走拉停板那天)创出了当时近期高点1500点。随后,上证指数出现了快速的深幅回调整。面对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如何在第一时间快速介入获取最大利润?

  (截图1:2006年2月10日——2006年5月15日重点指出4月12日)

  本图涉及的技巧:

  1)“圆弧底”我们都知道是比较典型的底部反转形态,一旦形成上涨幅度会非常惊人。但“圆弧底”构筑是否成功,关键看右侧能否有效突破。2006年4月12日这天哈空调(600202)的股价已经运行到“圆弧底”的突破点,当天低开6%以8.01元全天最低点开盘,然后快速拉回昨天收盘价。稍作整理后,盘中出现大幅买单,放量拉涨停。应该说突破成功毫无争议,我们应该及时果断大胆重仓介入该股。

  2)此种图形的买点应有三处:①当股价临近“圆弧底”右侧突破点时应格外注意,哈空调(600202)当天全体最低点开盘拉会升止“突破点”8.7元就是一个绝佳的第一买点。②股价第二天(2006年4月13日)冲高回落到昨天涨停阳线的1/3处是第二买点。因为短线强式调整一般庄家会洗到阳线的1/3处反身向上,否则我们就要对“圆弧底”是否有效突破产生怀疑。③只要在接下来的三天中股价不跌破“突破点”8.7元,或盘收价都站在“突破点”8.7元之上,我们就可放心介入!

  3)像此类图像完美图形一般不易出现,但一旦出现理论升幅至少25%,而且时间1至2个月。因此投资者介入时不要马上卖出,可以持有一段时间会收益不菲。(当然也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

  4)能够支持该股一路狂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是关键。尤其是在大盘出现横盘整理或下跌时,成交量能否有效持续放大变的尤为重要。如果能持续放大,我们可大胆耐心持有,及时大盘回调也无所畏惧。否则,应及时卖出为妙!

  学员提问:

  李飞老师,您讲的这个技巧在操作中对于我们把握准确买点、抓住大牛股非常有实战意义,有几个问题希望您能再详细解释一下,谢谢!

  1)我想问在“圆弧底”的突破点时一定要拉“光头光脚”的阳线才行吗?“光头光脚”的阳线在此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2)我发现当股价上升时KDJ反而出现高位顶背离,这不是卖出信号吗,为什么还会大涨呢?

  3)我发现股价在2006年4月12日低开高走放量拉涨停后,一直沿着“布林通道”的上轨运行,而且还有多次上穿上轨,一般情况不是卖出信号吗(至少也会出现短期调整),为什么该股一路向上不回头呢?

  4)我们运用此技巧时,大盘走势因素对其股票是否可以忽略不计?

  5)我们运用此技巧时,如何结合周K线把握买点?

  作者答疑:

  1)在“圆弧底”的突破点时不一定要拉“光头光脚”的阳线,一般的阳线也可以。但会直接影响后面股票的升幅高度和上涨时间。在这种关键点位收出“光头光脚”的阳线说明主力向上拉升意图坚决。低开是最后一次洗盘,把那些拉升前意志不坚定的浮筹震仓出局。因此这种低开高走拉大阳,也会使主力成本加高。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主力急不可待拉升的欲望无比强烈,后边的升幅肯定超出一般投资这的想象。因此,在“圆弧底”的突破点时拉“光头光脚”的阳线不是必要条件,是今后大涨的充分条件!

  2)不错,我们在操做中KDJ指标出现高位顶背离情况一般是卖出信号,但由于此股票比较特殊,突破时放量拉涨停,完全不会理当时整个市场走势。因此,技术指标KDJ这种中长线指标很有可能会失灵。

  3)你说的不错,通常我们在实战中股价会有规则的沿着“布林线”构成的上升通道或下降通道运行,当触及通道上轨时股价会出现短期回调。但由于次股在2006年4月12日低开高走放量拉涨停后改变了原来的上升斜率,同时也增强了股价上冲强度,所以才触及“布林通道”的上轨多次,毫无回调迹象。这也从一个层面说明了此种K线组合的爆发力。

  4)应该说绝大部分股票的走势都会或多或少的受大盘指数的影响,但也有个别情况出现。例如:哈空调(600202)在快速上拉阶段,股指当时已经上涨了3个月,并在4月12日(也就是哈空调低开高走拉停板那天)创出了当时近期高点1500点。随后,上证指数出现了快速的深幅回调整。大盘和哈空调走势出现了相反鲜明对比。所以,大盘对个股的影响是相对的。(注意:大盘指标股

  和指数关联度很高,投资者应格外注意)

  5)周K线在当周也出现了价增量升的良好态势。尤其是上周的周K线收出了“金针探底”的K线形态,大大提升了介入的成功概率。日、周K线配合相得益彰,是千载难逢的买入良机。

  本图要点:

  运用此技巧时,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在2006年4月12日低开高走放量拉涨停那天的K线最好是上无头、下无脚的“光头光脚”大阳线;否则,会影响后面上升的幅度。由于那根大阳线是确立股价从此进入快速拉升的标志,而且顶天立地无头无尾;同时形成了一阳吃多阴的K线组合。故称:东方红大阳升——顶天立地风雨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