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沈定杰:调节好自我的投资心态比多赚钱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4:27 新民晚报

  投身于证券市场已经20年有余,虽然没有达到当年希望的目标,但是无论在短暂的牛市还是在“漫漫熊途”,每年一直能保持资产的升值,基本实现了个人的财务自由(年投资收益是年薪的2倍以上),并且享受着证券市场给我的身心带来的快乐。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克服自身的贪婪与恐惧,是成功的所在。

  1986年在高中时代,我就冲着比银行高近5%的年收益(股息)开始涉足刚刚开启的证券市场,在静安体育馆排队购买了电真空、大飞乐等原始股。一放就是七八年,无论是1993年3月涨到每股近百元还是1994年7月上证指数跌到333点。当市场处于极度恐惧的气氛中,我克服了投资性恐慌,开始大胆地逐渐介入,持有三四年,终于迎来了1999年的“5·19”大牛市。

  2000年当上证综指突破1530点(十年股市新高)后,市场一片繁荣。我就逐渐退出A、B股市场,又克服了人性中很难战胜的贪婪,转战

房地产市场。现在看来躲过了以后近5年的大熊市。

  在过去5年的熊市中,市场每年都给予了机会,呈现出“冬藏、春生、夏收、秋看”的特点,关键在于投资者把握机会的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尤其重要。由于投入资金相对较少,只能抛弃“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经典理论,采取集中持有,阶段操作。虽然处在低迷环境中,依然保持平常心,时时保持清醒头脑,选择行业基本面相对比较繁荣的个股适度投入,上涨时抑制住贪婪,下跌时克服恐惧,照样能获得每年20%以上的收益。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后,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作为老股民在判断力方面似乎还被漫漫熊市的阴影所笼罩,在投资中缺乏新股民的冲劲和冒险精神。然而,面对股市的涨涨跌跌,我依然认为保持一颗平常心,善于调节好自我的投资心态,比多赚钱更重要。沈定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