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指数乏力基差回落 套利近乎火中取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诚期货 供稿

  价格运行

  1月22-26日的一周里,沪深300指数显示出上涨乏力的迹象:周一暴涨接近4%后,周二到周三仅仅累计上涨1.8%;而周四大跌83.6点,创下单日历史跌幅最大记录,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周五开盘继续呈现颓势,临近中午开始回调,收盘后较周四上涨2.5%。

  这一周沪深300周中乏力的情况使市场更清楚地认识到原来期货点位的虚高,因此虽然当周指数仅仅有1天收阴,但各期货合约均有3天以上的阴线。实际上如我们所述,只有股指在持续以22日之前几周的飙升情况,才会对如此之高的基差产生支持作用,而这种情况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所以本周基差的大幅回落,应在情理之中。以0702合约为例,26日该合约的基差仅仅为82.5点,是其交易历史上的最低水平。

  交易机会

  期现套利方面,这一周虽然有机会存在,但要承担的风险远大于前期。由于前一阶段无论是指数还是合约价格都处于非理性的飙升行情中,因此套利建立头寸之后期货部分一直都承担着巨大的浮亏风险;另外,由于0702合约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到期,因此更加深了风险程度。所以说,虽然0702合约长期以来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理论上完全可以进行套利,但是风险还是非常大的。

  跨期套利方面,前一阶段建议的0703合约与0706合约跨期套利,在本周可以寻找到结束的机会。22日到24日的三天里,平均价差都在100点以上,符合我们对于跨期套利的预期收益水平。在目前市场走势尚未明朗之前,以两者50点到100点的价差水平,应该视为是正常的;如果要低于50点,可以考虑空0703多0706的方法;而价差在100点之上,如果市场继续走平或者走空,则可采取相反的策略。(陈东坡)

  报告作为一种操作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更恰当的决策。

指数乏力基差回落套利近乎火中取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