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游资整垮日本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9: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从1971年8月到1989年,除个别年份外,日本大都处于国际收支顺差与升值预期相互促进的时代。

  储蓄率高、内需相对不足、以本土企业为主以及出口产品竞争力强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导致日本国际收支出现持续大幅的顺差,日元面临着较大的升值压力,日美贸易摩擦日趋激烈。

  日本政府1985年9月和1987年2月先后与西德、英、美等国签署了以协调汇率为主的广场协议和以利率调整为主的卢浮宫协议。此后17个月内,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40日元/美元左右大幅上升至153日元/美元,累计升幅高达57%。日元升值反过来又刺激境外资金更大规模地流入,并推动房价及股市持续、大幅上涨。

  日元升值早期,只有少量国际资本进入日本。1979年,国外净购入日本

股票仅1.92亿美元,1980年猛增到61.5亿美元。1987年4月,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猛增至26600亿美元,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的26520亿美元市值。

  1989年年底,日本政府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大藏省被迫采取过激手段,从1989年5月至1990年8月共调息350点,使日本贴现率迅速攀升至6%。与此同时,当局还禁止金融机构发放不动产贷款,并迫使银行逐步回笼资金。如此激烈的动作,立即刺破了泡沫,导致股价和

房价大幅下滑。仅1990年日经指数就下跌了40%,平均地价也狂跌46%,日本经济从此滑入长达十多年的低迷期。

  (晓 河 摘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