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投资酒类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0:02 新京报

  本期出镜:陈逊(平安证券研究员)、肖云(广发证券研究员)、杨波(国信证券研究员)

  低价位酒类股上升空间大

  记者:近期市场在震荡中又创出新高,最引人关注的当数贵州茅台突破百元大关,酒类股集体强势上涨。酒类股短期涨幅巨大,目前市盈率已不低,还能不能持有或者介入?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

  陈逊:作为消费品的重头产品,酿酒受到主力资金的屡屡关注不是偶然现象,这是国家宏观政策刺激消费在股市上的正常反应。未来有利于酿酒类上市公司

股票发展的利多因素还有:陈年佳酿的涨价因素、库存产品的年代提升、价值重估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等。高价位的酒类上市公司股价上去了,低价位的酒类上市公司有强烈上升空间。在中低价位的酿酒公司中,沱牌曲酒裕丰股份、通化葡萄酒、古井贡酒等都可以关注。

  肖云: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已披露的17家基金公司季报中,食品饮料是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三大行业之一,其市值的增幅比例分别为43.12%,消费升级以及行业整合带来的拉动,是基金看好该行业的主要理由。但食品饮料行业增幅最低,无疑落后于大势。而众多基金的年度策略报告显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在2007年仍是值得重视、有望走出好行情的板块。

  但诸如酒类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却可能会对行业有较大的影响。投资者要多注意相关政策的调整。

  杨波:我认为贵州茅台50倍市盈率是比较合理的,目前80倍的市盈率稍微有点高估,从长期来看,酒类股业绩的高速增长,可以给予稍微偏高的市盈率。但2006年下半年一路狂飙的行情已经属于透支式疯炒,只能缩短酒类股牛市的周期,会使牛市行情路途夭折,给投资者带来莫大风险。

  全面分析公司基本面

  记者:由于业绩预告制度以及2006年年报高增长的预期,最近资金对A股市场的年报预期行情依然情有独钟,尤其是那些公布出乎市场预期的业绩预喜公告个股,往往持续涨停。如何看待酒类股的年报行情?

  肖云: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趋势往往会折射出行业冷暖。2006年前11月相关统计数据中,酒制造的利润总额增长幅度达到429.13%,列各行业利润总额增长之首。行业火爆也会带来相关龙头企业的业绩增长速度,而目前大多数行业的龙头企业均已发行A股,所以,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基本上也反映了行业的增长情况。比如酒制造业的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均有业绩预喜公告,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类龙头去年三季报也显示出业绩稳定快速增长。投资者可适当把握年报的投资机会,但不能过分依赖年报。

  陈逊:喝白酒是中国人的传统,未来白酒的消费会进一步向高档白酒集中,因此,高档白酒公司依然面临很大的发展机会。

  而葡萄酒行业与黄酒行业未来具备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对投资者而言,年报只能影响短期走势,适合短线投资者,长线投资者可挑选一些估值更低的品种,等其调整后介入最好。

  杨波:目前酒类股股价透支现象比较明显,基金公司对于酒类股的看法也存在一定的分歧,建议投资者不要单纯依靠年报,要全面地分析公司的基本面。

  本报记者赵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