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28 经济参考报

  马艳艳

  股市行情看好,基金收益剧增,于是市场出现了大比例分红的可喜局面。据悉,一般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或红利再投资两种可供选择,那么究竟哪一种最适合自己呢?

  据了解,基金分红一般默认以现金的形式分发给投资者,如果投资者直接取走现金,落袋为安,就是选择了现金分红方式;如果投资人把这部分现金继续购买该基金,“以利滚利”,则选择红利再投资分红方式。这就像一只鸡生了蛋,您既可以选择吃鸡蛋,也可以等着鸡蛋孵化成小鸡。

  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的区别主要有三:首先,未来的收益不同。红利再投资对分红进行继续投资,是复利增值,收益着眼于未来,就像是鸡蛋孵出小鸡,从而再生更多的鸡蛋;而现金分红是单利增值,收益确定,就像是直接拿走鸡蛋。

  其次,风险不同。现金分红的收益就是所分到的现金部分,相对安全,如同鸡蛋不会长腿跑掉。而红利再投资因为继续投资于市场,需承担投资风险,如同鸡蛋不一定能孵出小鸡。

  最后,费用不同。红利再投资免申购费,就如母鸡直接孵出了小鸡;而现金分红如果继续投资于其他

理财产品,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就如卖掉鸡蛋再买一只小鸡,需要支付给中间商一定的报酬。

  那么究竟应该拿走鸡蛋,还是留着孵小鸡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哪一类投资者。

  问题一:我需要达到什么样的预期收益?现金分红适合看好短期收益的投资者,而红利再投资,其复利效应符合长线投资者的投资特点。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为例,自设立起至2006年11月24日,选择现金分红的投资者总回报率达到78.41%,而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投资者总回报率达到83.80%,后者比前者高出5.39%。所以,如果想用有限的资金实现最大收益,再投资当然是首选。

  问题二:我有精力打理自己的投资吗?对于没有精力打理自己投资的投资者,红利再投资是比较适合的分红方式。

  问题三:我投资的基金让我满意吗?如果分红的基金是一只符合投资者预期的基金,只要该基金继续保持一贯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历史的业绩就可以作为未来业绩的参考,利用红利再投资可以使投资者的收益循序渐进。

  问题四:现在的市场是熊市还是牛市?在熊市里,风险是首先要考虑的要素。现金分红可以锁定收益,控制风险。在牛市里,与其把红利变成现金放在银行里“睡大觉”,不如选择红利再投资,一方面可以很好地达到增值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节约再投资的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