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245点:新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5:16 新闻晨报

  □上海福思托投资金韬

  因为目前的上涨是有基本面支持的,因此我们认为,大盘创出历史新高并不意味着行情的结束,而是意味着新一轮行情的开始,目前这样的指数点位仅仅是起点而不是终点。

  从指数上看,目前市场真实的指数水平并没有我们所看到的那么高。据上海福思托研究部的一个相关统计,在目前的上证指数中,如果扣除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大秦铁路等新上市大盘蓝筹股上市,以及股改除权这两大因素,那么,目前的上证指数实际仅相当于1500多点,大致为2003年的指数水平。这样的真实指数水平,显然为市场的后市发展留下了空间,这是其一。

  其二,与指数的“虚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2003年以来,上市公司的盈利已提升50%以上,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更是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0%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上市公司的增长继续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么一年后,即使上市公司的平均股价上涨了20%,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仍将保持在原来水平上。

  其三,如果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带动市场向上拓展空间的内在动力的话,那么,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周期的到来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日益临近,今后的市场中,

人民币升值概念与北京奥运概念,将成为最最热门的投资主题,并为市场重心的不断向上提供最强劲的外部推动力。从国外的经验看,单一的本币升值或奥运会举办,均会带动股市大幅上涨,更何况,目前我国是升值与奥运的“两重题材”!

  而近年来周边国家大涨的股市,一定程度上为我国股市提供了样板。2001年10月5日,孟买股指最低跌至2813点,而2006年4月5日,孟买指数已经攀升至11747点。

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阶段和印度类似,而股指经过前几年的大幅下跌则更具有投资价值。虽然近一年半涨幅超过100%,但一定程度上仍是恢复性行情,未来几年,股指依然有望继续大幅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