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择股时代将成历史 四面埋伏股民各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在上证综指众望所归地突破了前历史高点2245点之后,对于大盘蓝筹指标股在这场“战役”中所发挥的作用,已勿庸置疑地得到了所有投资者的共识。但对于发生了“质”的突变的“后2245点时代”,究竟是否意味着择股时代即将成为历史?是否只需购买指数型基金就能包赚不赔?投资者则各有各的“说道”,各有各的“路数”。

  本版撰文记者薄继东

  2001年,当我们说庄股时代已经过去之时,多数人半信半疑。而如今,恐怕再也没有人怀疑这一论点。沪深证券市场的格局,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质”的突变。或许,站在上证综指2250点历史新高点时,我们该说择股的年代即将成为历史。

  同样是在2245点上下,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深股市仍有80.43%的股票仍然处于套牢状态,甚至处于深套之中。与五年前相比,在两地上市的股票数量又增加了291只,由此更加削减了普通投资者命中“黑马”的成功概率。大盘蓝筹指标股,正越来越深受以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们的青睐。

  明年,伴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工商银行(6001398)、中国银行(601988)、中国石化(600028)等超级大盘蓝筹指标股,还将更加被期货市场的玩家当作调控沪深300指数的工具。

  在新形势下,投资跟踪各类指数的ETF、指数型基金、甚至直接购买股指期货,将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购买指数不仅显得安全可靠,还不用费神。只要大盘的总体趋势是向上的,指数必然是上升的,投资指数就意味着一定会有收获。昔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不幸,不会再上演。

  兴业证券的注册分析师盛海只是部分赞同上述观点。在他眼里,投资指数只是一种“懒人”的做法。他对记者说,虽说捕捉“黑马”的时代过去了,但是投资“白马”仍将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流。盛海以巴菲特的成功为例,阐述了挖掘业绩增长、估值偏低的“白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德鼎投资的注册分析师胡嘉并不反对投资指数,但是他提醒投资者说,中小盘股中也有很多的机会。他认为,不同的时期当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是否投资大盘股取决于场外资金的流入速度和规模。胡嘉表示,2001年时上海前十大权重股占沪市总市值的22%,而如今上海前十大权重股沪市总市值的比例已经高达56%。大盘股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取代指数的动向。因此,投资指数会失去中小盘股的上涨收益。

  不过,记者注意到,随着各类指数投资品种的增多,着力于中小盘股、成长股的指数投资机会也会显现。

  ■老总“腔调”

  勿以为喜亦勿以为忧

  二线蓝筹取而代之做“头羊”

  □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首先,上证综指刷新历史最高点是一件大好事,它证明目前的沪深股市充满活力。5年前,上证综指也曾登上2245点高位,但那时的股市充满了泡沫,和当时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盈利能力和股权分置状况是不相匹配的,两市平均股价高达15元。而如今的2250点是健康的,是和5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相吻合的,是和当前上市公司的经营现状、股权分置改革、治理结构相匹配的,目前平均股价仅5—6元,属于恢复性的增长。

  我认为,未来的上证综指与现在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上升空间。众所周知,目前上证综指的大幅上扬是由核心蓝筹股推动的。我觉得,将来这部分核心蓝筹股仍会表现出上扬的态势,但是上涨的速度可能会放慢。而二线蓝筹和有潜在资源的股票,具有很大的上涨潜力,未来很可能取代核心蓝筹股领头羊的位置。

  市场的资金结构也将由目前单一的公募资金,向公募资金、私募资金、企业资金和散户资金相结合的格局转变。热点将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不同的投资方式,都能够赚到钱。对于那些“赚了指数,没赚钱”的投资者是否需要换股的问题,我认为其中首先牵涉到的是投资理念的问题,优质资产或优质资源股当是投资的主要方向;其次,对于一波足够长的行情,冷门股最终也会受到市场某一个炒作阶段的青睐。

  上证综指绝对不会做“头部”

  □德鼎投资总经理 汪贻文

    昨日,上证综指创出了历史新高,而深圳综指却离历史最高点665.57点还差着22.33%。这说明,上证综指的新高是由新股的因素推动的。在大剂量新股上市的情况下,上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顺理成章。我认为,投资者不应对上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过分欣喜,也没有必要对上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而感到恐惧,当保持一种平常心态。

  目前,沪深股市的主流上涨品种得到基本面的支持,往往是一些估值偏低或与国家宏观经济导向相适应的股票。与人民币升值、“十一五”规划、刺激消费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的股票,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这不是一种盲目的炒作,有投资的合理性。2250点之后,市场可能出现宽幅震荡,但绝对不会形成头部。

  投资者要把握好市场的机会。其实,哪些股票未来有较好的投资回报,目前的市场已经给出了一定的规律性。人民币升值、“三率两会”(利率、汇率、税率,奥运会、十七大),将成为主力资金建仓和操作的主要题材。我觉得,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正式推出之前,沪深大盘见顶的机会非常小。

  ■股民心态

  后2245点各抛“杀手锏”

  高处不胜寒

  刘小姐:我相信这样一个说法———世界纪录不是那么容易被打破的,上证综指的历史最高点也不是那么容易被刷新的。既然2245点能成为沪市16年的历史最高点,那我们似乎有理由相信,未来上证综指持续停留在该点位之上的日子不会很多。统计学上的概率说,支持沪深大盘有一个回归原有运行中轴的趋势。高处不胜寒,我选择落袋为安。

  还能涨200点

  张老师:我对沪深股市的研究超过14个年头,并发现上证综指的每一次重要高点背后,几乎都有管理层调控的影子。昨日,上证综指刚刚刷新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16年来的历史高位。在这一振奋人心的日子里,估计管理层是不会马上就出台强利空政策的。基于这种判断,我认为大盘可能还会上扬200点,因此我选择继续持股。

  瞄上中小企业股

  况先生:沪市16年的历史最高点被突破,暗示出本波行情的力度很可能是超出常人想象的。目前,好些股票尚未真正启动,一旦它们也动起来,大盘将一路创新高。这个时候,我觉得根本不必恐惧。操作上,要么跟着热点走,要么干脆挑几个尚未明显涨势的股票握在手中。我个人看中的是中小企业股,大盘股歇脚之时,中小企业股很可能会崛起。春节前后,上证综指估计能看到2400—2500点。

  专心做权证

  张老板:我在沪深股市已搏杀多年,擅长短线炒作,愿意趁着行情大好的机会“赌”一把。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我选择炒作价格低廉、能够“以小博大”、又有T+0交易便利的认股权证。我几乎每天都要跑好几个来回,指数的高低对我来说,其实意义并不是很大。退一步说,即便现在开始大盘走熊,我还可以改炒认沽权证。

  继续寻“黑马”

  马先生:我的理念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能够捕捉到“黑马”,就能获得超额收益。上证综指刷新历史最高点之后出现震荡,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接下来的沪深大盘很可能与前一阵刚好相反,即多数个股趋于活跃,而股指的涨幅相对有限。我更喜欢挖掘“黑马”,也在挖掘“黑马”中获得了很多乐趣。

  专买上市新股

  沈先生:我发现今年一级市场的收益率其实并不高,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简直是凤毛麟角。这其实是全流通预期在起作用。最近一段时间,北辰实业、招商轮船的惊人表现提醒我们,低开的新股是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我看中的是江苏国泰和平煤天安,目前正持股待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