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岁宝热电涨停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46 新闻晨报

  □金韬

  岁宝热电昨天开盘10分钟后就出现涨停,而其涨停显然与其公告有关:公司现持有民生银行2.2亿股,已于2006年10月26日由非流通股变为流通股。为给公司带来更大回报,公司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适当时机、合理的价格区间出售民生银行股票。

  只要平时留意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其实谁都知道岁宝热电在民生银行有那么大比例的股权,而且在10月26日后可随时兑现,而兑现后将会有巨额投资收益。

  那么,如果一家公司也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或一家公司持有其他已股改上市公司股权,会不会也出现同样情况呢?如果会,那就意味着可能出现岁宝热电同样的市场机会。

  12月份A股市场又将迎来“小非”解禁的新高潮,上市公司“小非”解禁,是“股改”留给市场的一大套现压力。但对持有可以解禁的“小非”股权的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这意味着,原来不能流通的法人股,在“小非”解禁后可以流通了,而原来以比较低的成本投资的上市公司股份,可以在“小非”解禁后增殖并兑现了。从岁宝热电的市场表现中,我们发现“后股改时代”市场正在出现一个新的重要机会,那就是:“小非”解禁的市场机会。

  对于总股本才1.36亿股的岁宝热电来说,其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一旦上市流通,假如一股赚1元的话,那也是2.2亿元的净利润。民生银行当然不仅仅造就了岁宝热电,它还造就了东方集团新希望等公司,如东方集团持股4.79亿股民生银行、占总股本的4.71%,新希望控股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6.08亿股民生银行,占其5.98%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烟台冰轮申达股份雅戈尔两面针、清华同方、大众交通太极集团深赛格博闻科技上实发展、汕电力、泰山石油、特变电工通化东宝美都控股交大南洋、清华紫光、士兰微等,都属于“类岁宝概念股”,值得关注。

  而目前在投资法人股上,获得投资收益绝对值最大的无疑是东方集团。公司持有锦州港2.57亿法人股,占总股数27.13%,为第一大股东。目前锦州港净资产是1.24元,2005年0.14元的每股收益和2006年0.20的每股收益预测,未来全流通价格即使以15倍的动态市盈率计算,也将在3元以上,东方集团持有的锦州港法人股在全流通后价值约在8亿元以上;东方集团持有的民生银行价值超过8.1亿元,而公司最初投资不到1.4亿元,在不计算近几年红利的情况下,投资收益超过6.7亿元。初步计算,东方集团在锦州港和民生银行的初始投资约4亿元,全流通后价值可望达到18亿元,投资收益超过14亿元,这对东方集团无疑是重大利好。此外,公司持有未来上市公司新华人寿9628.8万股,考虑到新华人寿未来一旦上市,也将为公司带来巨额投资收益。(作者为上海福思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