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癫狂重上2000 更须谨慎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早在2000年,上证综指就曾经触及过2000点,并继续冲高至2245点,随着泡沫的破裂,旋即调头直下,中国股市展开了5年漫长的熊市之旅。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创5年和9年新高之际,投资者更须谨慎应对

  ■聚焦上证指数重返2000点·热点追踪■本报记者单羽青

  无论是“二八”效应还是“一九”效应,2006年11月20日并不是一个令众股民皆大欢喜的日子。虽说冲天的牛气的确让多数股民为之激动,甚至开始体验久违的癫狂。这一天,在金融、石化、房地产股大涨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突破2000点和5000点整数关口,创下了5年和9年新高。

  熟悉中国股市的人们不会忘记,早在2000年,上证综指曾经触及过2000点,并在这一点位继续冲高至2245点,随着泡沫的破裂,旋即调头直下,中国股市展开了5年漫长的熊市之旅。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创5年和9年新高之际,投资者更须谨慎应对。

  个股精选应取代行业配置

  如多数分析师所言,宏观经济增长持续强劲,公司业绩增长逐季强化,平均市盈率尚可接受,流动性充沛,

人民币升值,以及外围市场相继走强等因素,仍将支持A股结构性牛市格局的延续,尽管分歧仍在,但对年底市场行情持乐观或中性乐观态度。

  长城基金公司2006年第四季度投资策略就指出,宏观面的良好使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预期乐观,投资信心增强,愿意接受的市场估值水平不断提高,股票价格出现“前景溢价”,这一趋势在短期内很难发生变化,将成为四季度市场保持强势的重要保证。

  不过,对于当前强劲上扬的市场,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吕一凡在接受采访时出言谨慎,他表示,市场资金流动性的泛滥在不断增加选股的难度,尽管自己管理的基金目前的组合表现依然强劲,但已有部分品种的估值水平不具有吸引力,因此未来的选股策略,将是搜寻符合基金估值底线的个股而非在行业中进行均衡配置。

  “在目前的操作策略里,寻找市盈率或市净率低的股票是一个必要的条件。”吕一凡说,南方高增长基金不会在未来基金规模扩大后,寻求均衡配置,即先在基金重仓股中按不同行业配上50%、60%。“这样做,就好像在战场上坐在有帆布棚的卡车里,自己觉得安全,但帆布终究挡不住子弹。”

  在组合构建方面,吕一凡表示,在基于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铺开和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预期下,以企业未来2—3年收入和盈利增幅作为主要的选股指标,重点将配置在人民币升值和内需持续增长背景下的投资机会:如金融、地产、电信、日常消费品和健康护理行业;产业转移背景下具有技术领先或成本领先的优势企业:如制造业;关注企业并购、价值重估和大股东资产注入资产出现的投资机会:如原材料(投资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

  回避写“故事”很精彩的垃圾股

  市场狂热,更需头脑清醒。谈到对当前市场热点问题的看法,嘉实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窦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国内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在国际横向对比上处于合理位置,相对来说,小盘股和绩差股的估值偏高。随着中国市场日益国际化,融入全球估值体系是必然趋势,在全球一体化时代,讲中国定价是过多的带有了民族情节,是不现实也是不必要的。“国内的大盘股中,我看好有持续价值创造能力的公司,就是它未来长期投资回报能持续地高于资本成本,目前国内很多的企业家在经营企业时,只追求企业收入或利润的增长,没有考虑到资本的成本,成为资本‘杀手’,这种成长是不会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

  窦玉明说:“对于未来的12个月,我认为银行股存在价值重估的机会,与H股的价差会缩小甚至消失,地产股、装备制造业、旅游等基本面可能会超预期,带动股价上升,另外,重组和并购股机会很大。此外,人民币升值,会加快中国经济结构从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拉动,所以对消费类股票比较有利,包括旅游、传媒、

房地产、汽车相关服务、零售等。”

  事实上,中国

证券市场还是一个非有效市场,并不成熟,市场上存在大量估值不合理的股票。对于大众投资者,窦玉明建议,要回避那些写“故事”很精彩,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中国未来几年一定会出现几分钱的股票,非流通股的流通,会推动这个进程的加速。”

  注意结构性投资机遇和长期趋势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透露出对后市运行表示的谨慎乐观,认为牛市动力强劲,但也可能面临调整压力,市场会保持高位震荡态势。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结构性机遇,并把握自主创新等市场长期趋势。

  对于市场运行,国投瑞银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典型的结构性牛市,个股和行业分化特征明显。基于此,对消费、并购、电信、人民币升值等投资主题保持看好。此外,金融、传媒、地产等服务行业,以及装备制造业,十一五规划的投资需求拉动,环保节能主题,大盘蓝筹股,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税制改革等方面,也有可能成为新的投资亮点。

  而分析大盘在指标股的带动下持续走强,银行、钢铁和3G板块的股票表现抢眼,航空、石化行业的股票受油价下跌的影响有所表现的原因,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博时4号)基金经理陈丰说:“最直接的原因是周边股市的走好和新基金的不断入市。但从盘面表现看,明显呈现出强者恒强、两极分化的走势,银行、钢铁等大盘股不断上涨,而其他小盘股总体表现弱于大市。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是因为大盘股在以往被过分低估,另一方面则是股指期货的预期作用。由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基金仍将不断成立,我们认为这一现象仍将持续。”

  陈丰指出,市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青睐大盘蓝筹股。“我们可能会做部分调整,卖出个别估值逐渐高企的蓝筹股,买入被过分抛售的小市值成长股。但从整体配置来说,由于蓝筹股平均市盈率和估值仍低于小市值成长股,因此蓝筹股仍是投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