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指出股指期货交易者认识存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32 证券日报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日趋活跃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张旭康

  自上月底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设沪深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目前已进入深化阶段,为了演练在特定情况下交易所提高保证金的机制能否正常启动并有效实施,中金所于周一收盘后进行了提高保证金水平的测试,保证金由8%增至10%。同时,IF0611合约将于本周五进入最后交割日。临近交割日期,越来越多的问题逐渐暴露,对此专家指出,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知存在误区。

  认知不足

  据了解,在虚拟交易中,出现了客户只会做多,不会做空、不懂砍仓,甚至还出现了一些穿仓的现象。他们对股指期货交易规则认知不足,风险意识较差。因此,中小投资者应加强对金融期货知识的认识,区别它与

股票及商品期货的不同之处,树立起对投资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意识,谨慎理性地参与股指期货。

  毕竟,股指期货是一个长期市场,许多系列产品也会在今后逐步推出。据悉,关于股指期货大规模的推介会很快将在各地陆续展开,届时将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等,使参与者理解和掌握交易规则,具备一定相关专业知识,尤其要明晰股指期货市场的风险所在,从而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理性参与。

  系统待完善

  据介绍,交易系统目前可以说是基本平稳,但银期转账目前仍没有广泛开展,银行投入不够,只有建行、交行等少数银行推出该项业务,而且只是在少数城市的少数分行开通,投资者办理手续麻烦,使用不方便。

  此外,期货公司的技术准备工作还并未全面成熟,许多期货公司存在技术设备落后,专业性不强等因素,在虚拟交易过程中甚至出现在大容量下中断的情况,另外,操作界面也不够人性化,这些都亟需改进。

  通过仿真交易,中金所也针对电子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及会员服务系统的完善程度进行全面检验,还会对各项风险管理制度(如熔断机制、涨跌停板、提高保证金水平等)能否及时启动进行测试。中金所还将在下一个阶段着重解决软件方面的问题,根据会员的需要对服务系统进行进一步更全面完善的改进。

  虚拟非真实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金所进行的仿真交易活动在合约、规则、风险控制、会员和投资者进行流程方面基本是完全按照真实交易环境设置的,唯一不真实的是资金。对于虚拟资金状况下进行的仿真交易,需要有客观的认识。

  首先,期货公司会利用自己的资金额度对自身的交易系统进行压力测试,以检验系统的稳定性、反应速度等技术指标,因此行情有时会出现“异常”波动;其次,在虚拟资金下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已经在“经济人”的假设前提下分析,其投资心态与手段都会与“真金白银”的交易环境下有偏差。所以,对于仿真交易的成交量、盈亏情况不应过分关注及大惊小怪,也不能以此臆断未来真实市场的走势以及市场参与者结构,更不能武断的把测试行情当作投机过度的表现。

  专家指出,随着仿真交易的进行,无论是会员、投资者的数量还是市场成交量都会有进一步的增长,市场也会更加活跃。市场各方参与者一定要客观看待仿真交易、认真参与仿真交易,使仿真交易能充分发挥练兵场和教育课堂的作用,为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奠定坚实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