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透过预增季报看行业增长挖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3:37 证券日报

  □ 中信建投 陈祥生

  已公布三季报公司状况

  截止到10月18日,已有1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从每股收益来看,16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13家是继中报后继续出现亏损,而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SST松辽(资讯 行情 论坛)在第三季度略有盈利。其余89只股票盈利,其中13家公司盈利增长100%以上,6家公司增长在50%—100%之间。这些增长较快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金属非金属和石化行业,

  三季报业绩预测概况

  从目前对业绩进行预测的公司来看,有432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测,其中,预增公司的数字达到了164家,占所有预测公司总数的37.96%。46家公司预降,占总数的10.64%。预盈公司62家,预亏公司154家,减亏3家。

  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为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增幅达到了14000%。其次为海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幅在2800%以上。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阳光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利润增幅均在1000%以上。我们选择了利润增幅在300%以上的公司列表如下,从这些业绩增幅超高公司去年可比数据来看,相对都比较低,是造成此次利润增长超出常规水平的关键。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这种转变对于一些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可能是利润增长拐点出现的标志。

  预增公司行业分布反映行业盈利状况

  从行业分布来看,预增公司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主要集中在机械、金属非金属、石化、零售、房地产、电子和信息技术行业,仅这些行业就涵盖了112家公司,占总预增公司比例的68.29%。

  金属非金属:仍是高增长行业。预增公司行业内占比为19.20%,是所有行业最高的。而且通过细分行业的分析,可以看到,业绩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与水泥行业。由于06年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不断攀升,虽然在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仍然保证了该行业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较快的增长。我们预计,在第四季度这段时间里,有色金属价格将保持一种强势,价格基本维持在高位水平,不会出现大的下跌,因此行业内上市公司全年的利润增长仍然可以得到保证。而对于重要的非金属品种水泥,行业去年非常不景气,整体徘徊在微利边缘,因此造就了较低的比较基准,而上半年行业开始复苏,使得利润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电子与房地产:景气周期决定未来命运。两个行业的利润增长情况都非常好。电子类公司主要受益于行业景气的回升,而房地产业则是上半年高

房价后,会计处理滞后所带来的利润高成长。从未来来看,电子消费增长趋势仍然在持续,但价格仍然是影响行业利润的关键性要素;房地产业则在不断的宏观政策调控下,房价有下降的趋势,会对行业盈利状况产生影响。

  机械与零售:增长状况尚可。从预增公司行业内占比来看,比例大概在14%左右,占比较高。对于机械行业,自国务院出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后,国内证券业掀起了对机械行业的投资高潮,半年报中从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股东变化就可以看到,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QFII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对该行业的投资比例。就意见本身来看,详细明确的发展目标、具体的支持政策和国家对行业的重视使得该行业将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较快增长的行业。从季报来看,也确实已明确地反映出来。因此,对于该行业的投资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选择。

  对于石化和信息技术两个行业,虽然预增公司较多,但较大的行业公司基数反映出,这种增长还是体现在局部。石化类公司利润的增长则主要受益于国际油价的回落。从目前情况来看,油价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因此该行业

股票仍然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