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估值中的扩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价值是决定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供求关系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尽管从长远来说价值更重要,但就一两年的时间段来看,供求关系绝对不可忽视。

  在分析公司的扩容压力时可以从几个不同方面进行把握。

  1.非流通股的比例。如果非流通股的比例相当高,比如有的公司非流通股的比例即使在送股以后也超过90%,这种公司在以后会面临极大的流通压力,甚至第二年就有可能使流通股的数量翻倍。

  2.公司的前景。如果公司的发展前景不明,产品竞争激烈,那么即使股价很低,大股东也是有可能悉数卖掉的。

  3.二板公司。二板公司的特点是股本总体偏小且基本以民营为主。正是由于股本偏小所以市场的定位较高,大股东也就会有较大的抛售愿望。

  4.新股。新股是指股改以后发行的新股。这类新股与以前的新股有本质上的不同,就是全流通性。现在新股是全流通的,根据《公司法》,老股只要上市后一年就可以流通。尽管现在新股发行时控股大股东(“小非”除外)都承诺三年不减持,但未来未必都如此。其实现在的新股同股改的流通程序差不多,只是这些新股的非流通股股东是不用送股就可以获得流通权的。所以对现在的新股来说是不用进行股改就可以分批流通的全流通股。

  5.增发或者配股。好多上市公司确实有好的项目,但就是缺资金,因此提出融资申请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对于这类所谓的未来有成长性保证的公司可以等一等。融资会使股本增加而项目的效益又体现不出来,应该等到项目接近完成时再来考虑。

  市场的整个全流通过程将在三年内逐步实现,其间我们在进行估值时不得不将公司的全流通压力放在重要位置,以防止我们找到了好

股票却因为扩容的压力而失败。

  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寻找非流通股比例相当低的公司,因为前景看好所以大股东不可能放弃,所以也就没有了扩容的压力。另外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办法是查找控股股东的承诺。虽然这些承诺并没有法律效率,但我们还是宁愿相信这种承诺。(潘伟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