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股本权证--创新的融资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从去年四月底起,为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解决证券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市场暂停了融资功能。一年以来,沪深两市启动股改的公司家数已经达到896家,占总市值的70.81%,占沪深全部公司总数比例达到66%(截止到5月8日)。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分割的格局已大部得到解决,促进两类股东形成共同利益基础的新机制已开始发挥作用。此时此刻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股改,而且将对那些已完成股改,并且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提供直接有力的支持。

  在“新老划断”后的再融资问题上,监管层希望坚持改革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并希望在最大限度地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减轻市场对股市扩容的心理压力前提下开展此项工作。 而市场也希望通过融资方式的创新,既能满足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提高其经营绩效,也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市场的基本稳定。无疑,作为创新融资方式的股本权证可以达到上述要求。

  股本权证是由权证标的资产的发行人发行,有助于增加相关资产对投资人的吸引力,权证在被行使时上市公司负有义务按照协定价格向权证持有人发行新股。通过发行股本权证,让市场上有意购买该股票的投资者通过市场竞价的方式先购得股本权证或由上市公司免费向原股东派发获得,然后再行使认购权以获得标的股票,从而可以行之有效地融资。作为创新的融资方式,股本权证在上市公司增发等再融资过程中,具有以下优势:

  (1)股本权证有助于将老股东的认股权证券化。通过在增发过程中引入认股权证,老股东如果不愿或者无力认购则可将其认购权有偿转让给其它有能力的投资人,以使认股权最终落在有意认购的投资者手中,进而提高上市公司增发的认购率。

  (2)股本权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偿老股东的损失。通过在增发中引入认股权证,尽管利益转移现象仍然存在,但由于认股权证的引入可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使得上市公司有能力在不减少自身利益和小股东既得利益的前提下,对小股东进行适当补偿,这有助于改变小股东在增发过程中的不利地位,消除增发消息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冲击及其所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3)股本权证在再融资过程中实际上提供了市场化的价格修正机制。由于权证属于持有人的一项权利而非义务,因而投资人可根据市场走势来决定是否行权,从而为增发定价的合理性提供一次市场化的检验机制;而且由于行权的时间和数量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无疑都提高了价格操纵的成本和风险,一定程度上抑制价格操纵现象的发生。

  (4)股本权证还提供有效的事后约束机制。在引进权证发行后,由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利益和投资者是否在到期之前执行认股权证密切相关,因而在认股权证有效期间上市公司管理层及其大股东通常会更加努力地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并约束任何有损公司价值的行为。而且通过权证的分期发行和发散实施,还可使募集资金根据需求分批到位,减少了募集资金闲置的机会成本,并能降低募集资金被上市公司随意改变投向的风险。

  在股改已取得基本成功后,上市公司通过股本权证进行增发等再融资,可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长期投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已于2006年5月8日正式实施,该办法对未来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进行了细致的规定,并赋予了发行人更多的自主权,鼓励以创新思维推动再融资的启动,监管层并表示,在再融资的第一阶段,重点鼓励股本权证等不对市场造成即期压力的创新方式。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融资方案要数G长电推出的股本权证再融资方案,该方案充分考虑了市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需求以及市场后续的影响,符合监管层对再融资的步骤安排和具体规定,具备很高的可行性,因此,适时推出此类引入了股本权证的再融资方案,不但可以尽快恢复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并可以顺利推动证券市场再融资工作进一步开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