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北京首证:汇率改革后我们怎样投资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08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改革方案。人民币升值之后,将对证券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

  刺激大盘短线反弹

  本次汇率改革的重点显然放在了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它标志着中国在迈向真正有弹性和可浮动的汇率制度方面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本次汇率变化幅度不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非常小。从国际经验来看,证券类资产主要是股权类资产在流动性,吸纳资金能力和抗通胀性等方面都要表现更好,一直是吸引资金的理想目标,因此人民币升值及其仍可能升值的预期,将吸引热钱流入证券市场。

  近期沪指回调到千点附近即获得较强支撑,机构资金不敢在目前位置大肆做空,蓝筹股也成为短线市场的主要护盘力量。但问题是,近期行情也难以凝聚起强大的做多能量,短线而言多空力量处于均衡状态,市场必须依靠外部力量来打破僵局,而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则成为短线做多能量爆发的导火索,刺激了大盘的反弹行情。至于能否演化为如当年日本本币升值后所出现的强势行情,还需进一步观察。

  不同行业影响各异

  人民币升值是近期证券市场相当敏感的一个主题,其所导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将在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简单归纳来看,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是长期利好,但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则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

  进一步具体分析,我们可以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划分为三大类型:

  其一,因大量持有货币性资产、负债而受到影响的行业。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集中体现在货币性资产负债科目中,汇率上升时外币货币性资产产生汇兑收益,汇率下降产生汇兑损失,外币货币性负债则相反,主要是航空业、电力业等,人民币升值对这些行业是比较有利的。

  其二,因销售产品、生产成本构成结构不同而受到影响的行业。这其又可细分为三种情况:一是销售价格不以外币结算、生产成本从境外采购。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对销售价格波动不大,而进口成本下降有利于企业,如造纸行业、汽车行业等。二是销售价格以外币结算(或销售价格与国际价格联动)、成本从境外采购。首先需要考虑的是,采购成本因人民币升值而下降部分,是否能弥补销售产品价格因人民币升值而下降部分,即使在下降幅度相近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也将导致国内企业以本币计算的会计利润减少,如纺织行业、钢铁行业等。三是销售价格以外币结算(或销售价格与国际价格联动)、成本从境内采购。人民币升值将使国外类似产品价格下降,从而导致国内产品价格下降,虽成本不变但利润减少,如石化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等。

  其三则是间接受益行业,如房地产、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电力、供水与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

  重新调整资产配置

  周五,人民币升值消息明朗之后,证券市场也作出了积极的呼应,受益品种出现放量反弹走势,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出现在涨幅前列,而受到冲击的个股也在一定程度上遭到市场的短线抛售。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后不同行业面临不同影响,相应机构资金也将就此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

  适当增持航空板块、房地产板块及造纸板块。由于航空公司主要以美元融资租赁或银团贷款的方式购买飞机,大量美元债务的存在使得航空公司将在本币升值过程中获益。从某种意义而言,航空板块是人民币升值后受益最大的板块。而对于房地产板块而言,人民币升值将引来更多的投机、投资资本,以期获得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收益,因此人民币升值也将刺激房价的短线上涨。另外,由于进口纸浆的价格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敏感度很高,造纸企业大多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

  不过,虽然航空板块、房地产板块及造纸板块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但其提供的机会将是交易型机会而不是投资机会,投资者应该注意进行波段操作。

  短线减持出口导向型公司、纺织板块及家电板块。对于出口导向型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对业绩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而对于纺织板块而言,短线受到的冲击更大一些。另外,家电行业当前的增长有很大一部分依靠出口拉动,因此人民币的升值也将对其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投资者短线可以适当减持上述三大类个股。

  不过,上述一些行业虽然是受冲击的行业,但其中的优势企业有望在产业整合过程中进一步做强做大,投资者仍然可以对这些公司进行中线追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