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胡红霞:人民币升值初期的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10 证券日报

    □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7月21日央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周五沪深股市出现大涨行情,从长期影响分析,人民币升值说明汇率改革的开端,意味着将可能出台连续汇率政策,这有利于吸引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也有利于股市的长期走好,更有利于中国股市转折之年的真正实现。但是在具体的投资中还需要
注意以下一些因素。

  人民币升值初期的幅度不大,这次人民币升值2%,从对出口型企业的保护上来看,这种政策面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但如此幅度对股市暂时还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其对股市的作用更多的是体现在心理层面上的。

  目前,股市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人民币升值只是影响股市的一项重要因素,而不是惟一影响因素,例如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等也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股市能否形成转折,还要取决于政策面是否有后继利好以及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情况等。

  人民币升值虽然能吸引境外资金入市,但是,规模有限。目前境外资金入市还有限制,随着国九条的逐步落实和大力推进各类资金入市举措的不断加强,境外资金入市条件逐渐放宽后,人民币升值的利好作用将会逐步体现出来。

  从以上这些因素分析可以看出人民币升值对股市的利好作用将是长期的,但是在短期内股市立即出现反转大牛市的可能性还不大,反弹以后,股指仍然会出现一定的起伏波折行情。

  在具体的操作上需要注意,人民币升值对股市中不同行业公司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大量进口行业的股票是利好,如:航空、石油、境外旅游业的上市公司;可是对大量出口行业的股票则构成利空,如:纺织业、原材料出口的公司。选股时要紧紧围绕人民币升值为中心展开,对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股票可以买进,对于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板块则要抛出,对于一些利好作用比较中性的则可以观望等待。

  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股票有:

  1、航空股,这类上市公司大都通过购买飞机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而一旦人民币升值,将为航空股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

  2、造纸股,造纸行业中的纸浆进口成本是较高的,如中国造纸行业中的纸浆成本占70%,而纸浆中的38%是进口的,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使得造纸行业的成本有较为明显的下降,造纸业的盈利会得到显著提高。

  3、钢铁股,去年铁矿石涨价对我国钢铁业构成明显冲击,升值后,那些依赖铁矿石进口的企业成本将会下降。

  4、其它行业如进口部分重要零部件的汽车业、进口原油的石化业、进口原料的化纤及塑料类公司、进口高档面料的服装业等等,这些进口型行业都将会有所受益。

  在操作方式上,投资者要改变熊市中比较有效的短线操作方式,而是要树立中长线投资思路,因为人民币升值不是一个短线题材,而是长期利好,对股市的推动作用也是逐渐体现出来的,投资者不必急于追涨,关键在于选好股票,以低买为主,并耐心持有,从中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