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尚福林新闻发布会 > 正文
 

股市401K计划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7:5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妮娜 王子芳

  风行美国养老金市场的401K计划何时能“移植”到中国,成为动员社会资金入市的新生力量?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谈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时,特意提及将研究401K计划,让企业年金市场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

  然而,401K计划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成熟资本市场作支撑

  “401K确实是一个很流行的方案。但是别忘了,这与美国投资市场的成熟、员工个人投资理念的成熟以及企业愿意与员工共同承担风险的理念都相关。”美国翰威特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渊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过去几十年,401K计划资产以年增长12%的速度在美国茁壮成长,目前大约占美国退休金总资产的15%。刘渊认为,401K计划之所以能在美国成了大气候,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有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作支撑,选择的投资工具非常丰富,同时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都非常健全,这些为养老金的长期投资提供了适宜的市场环境;第二,必须建立一个信托责任,让中小股民对市场的长期发展有信心。

  他说,年金对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不可否认。但是同时要看到,年金只是一种长期投资的基金,其对上市公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信托责任、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信息公开化、对投资者负责等,而要达到这样的要求,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要使年金市场成熟起来,政府要扮演关键角色。刘渊说,政府在选择年金服务供应商时,要严把关。他建议,从风险控制的角度,使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人、投资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成为各自独立的服务供应商,以分散老百姓的养命钱的风险。

  他认为,在年金市场发育期,同一个机构承担多个角色不利于市场发展,尤其是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的资格不能重叠;年金市场的竞争必须有序、专业,要避免恶性竞争。

  其次,必须有新的税法政策鼓励市场发展。401K方案的特点之一就是员工可以享受延税。也就是说,现在的收益不用马上缴纳所得税,员工在退休并且领取养老金时,才按照当时的税率水平纳税。由于退休后的薪酬比退休前的要低,所要承担的税率水平也相对要低,401K不仅起到延税的作用,还有一定的省税的作用。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相关的税惠制度出台,这给年金市场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401K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员工有自主的投资选择权。但是目前,国内老百姓大部分对基金的概念不清楚,更谈不上对年金具备相关知识。因此,企业年金要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贵,还有待个体投资理念加强。

  吸取401K计划的教训

  曾到美国考察养老金市场的龚先生指出,不应该光看到401K计划在美国资本市场的飞煌腾达。中国企业年金要吸取欧美国家养老金过度投资于风险高的股票和股票基金中损失惨重的教训,通过适当控制投资股票的比例,重点投资于固定收益的投资组合。

  自1999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结束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资本市场表现低迷,401K计划资产好几年的平均回报都是负值。特别是安然和世通公司因会计丑闻揭露坍塌,上述公司的退休金计划大部分都投资于公司自己的股票,员工积累几十年的养老金基本上荡然无存。

  龚先生认为,根据养老金的投资特点和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当前我国要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因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特别是股票市场波动较大,而且缺乏有效的避险工具来对冲风险,因此目前股票投资并非养老金的投资首选。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的债券市场比较安全。

  资料链接

  什么是401K计划?

  401K计划也称为401K条款,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该条款适用于私人公司,为雇主和雇员的养老金存款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按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员工自主选择证券组合进行投资,收益计入个人账户。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