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获得流通权以后 我们怎么样做好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57 证券时报

  李青霞

  如无意外,将有一大批中小企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将获得中国股市中最珍贵的权利———流通权。关于它的意义,这几天的评论已经非常之多,可是,似乎大家都只是把激动的焦点集中在“获得流通权”这一点上,很少有人谈一下,获得流通权以后,我们怎么样做大股东?

  以史为鉴,可以明智。获得流通权之后,大股东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最有名的失败大股东,可能要数美国通用汽车的创始人杜兰特。杜兰特是美国企业史上的奇才,可惜他不太会理财,斯隆甚至说杜兰特不知道自己下属的企业是盈利还是亏损———有一定经营体验的人知道,这绝非夸张。杜兰特后来败在了炒作通用汽车自己的股票上面,他不但把他对企业的控股权丢给了摩根家族和杜邦家族,而且个人财务极其失败。

  当然,对于明智的企业家和股东们来讲,流通权的获得,绝对是历史性的重大机遇。获得流通权带来的一个重要转机,就在于它为股权激励打开了空间,埋下了伏笔。众所周知的IBM的沃森家族,其实从来都不是IBM的大股东,他们家族历史上最多持有IBM股权也不超过5%。然而,他们十分重视自己手上的IBM股票,比“老板”还专注于这个公司,终于留名青史。

  谈到这里,又想起另一个重要的教训。小沃森执政时期,曾经大力推行过员工持股计划。他晚年十分遗憾地回忆:如果所有的员工都一直持有IBM股票,IBM已经属于员工们了。可惜,他们都过早地“获利了结”了手中的股票。这个教训,值得很多中小企业的流通股东们思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