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权证频道 > 正文
 

黄文卿:海外权证市场发展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5: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海外市场,权证不但交易规模庞大,而且发展速度迅猛。2004年全球权证交易总额超过1900亿美元,比2003年的1230亿美元上升了50%多。根据国际交易联合会(FIBV)2003年3月的一项抽样调查,其54个会员交易所中已经有83%(45个)推出了权证交易,这一比例仅次于股票(95%)和企业债(88%),位列所有交易品种的第三位。可见,权证已经成为海外各证券交易所的一类主体交易品种,并且仍在高速发展。

  可以说,权证已经成为海外证券交易所较为基础的一类交易产品,并且正以迅猛的速度在发展,而在目前的中国内地市场,权证交易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然而,伴随对权证需求的日益迫切以及市场各方不断深入的金融创新,权证在我国内地推出的时机也日益成熟。从权证的发展历史来看,先有股本权证,后有备兑权证。股本权证最早由美国电力公司在1911年发行,上世纪六十年代,许多美国公司利用股本权证从事并购其他企业筹措资金的金融工具,七十年代,上市公司为刺激债券买卖,在发行债券时附送股本权证。尽管权证最早起源于美国,但真正获得蓬勃发展的却是在欧洲,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国长期占据权证交易额的前几名。但近年来,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为代表的亚洲权证市场发展迅猛,2004年中国香港一举超过德国,以673亿美元的总成交金额跃居全球权证交易第一位,2005年第一季度发行规模和交易金额更是同比增长50%,进一步巩固了权证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而中国台湾在推出权证仅7年的时间,就挤入全球权证交易的前五名。与此同时,澳洲的权证市场在稳步发展多年之后,再次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

  权证市场的发展仅是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2003年底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交易的金融衍生产品期末账面余额为16万亿美元,已超过国际银行间市场、

证券市场的期末账面余额,比1990年的2.2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7倍;2003年底在柜台市场上金融衍生产品期末账面余额达到197万亿美元,比1995年3月的47.5万亿同比增长了3倍多。金融衍生品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价格发现、风险规避和增加投资组合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发展速度也远远超过基础产品市场。以权证这一较为简单基础的衍生品为敲门砖,进入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不失为国内投资者的一种较优选择。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黄文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