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漫步华尔街 确定大盘走势的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36 证券导刊

  刘虹俊(美国)

  无论是美国经济仍然稳步上升﹐公司盈利不俗﹐还是原油价回落50美金为理由﹐股市明显进入修正后的反弹﹐从四月底以来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这个上升趋势可以持续多久﹐只有等到市场来告诉投资人﹐个人妄加猜测可能一次对一次错﹐没有真正的指导意义。而是等股市的方向已经出来后﹐能够尽快确定而顺应股市﹐站在股市大趋
势一边﹐绝对不能逆水行舟﹐否则会重蹈覆辙。

  如何判断股市的趋势并没有一般投资人想象的这么困难﹐其关键是观察股价和交易量。本专栏就此作出简明解读。

  股市趋势有三﹐即上升趋势﹐下降趋势和无趋势。在上升股市中﹐指数或者个股的底比底高﹐头比头高﹐即虽然股价有波动但是整体趋势向上。反之﹐即是下降趋势。如果股价的波动的每个周期﹐目前峰值和谷值和以前相比不差上下﹐则称为无趋势﹐或者平势。

  股市的趋势是不可长期准确预测的﹐而是股市本身会告诉投资人的。笔者经常会被问到﹐你觉得股市什么时候会到底呢﹖股市会涨到哪里﹖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是股市目前的趋势﹐什么时候会改变﹖事实上﹐股市的趋势是无法准确预测的﹐永远都准确的是股市本身。因此﹐读者不必去猜想股市趋势什么时候变化﹐而确认股市目前的趋势﹐而作出相应的投资决策。

  如何判断股市趋势的变化。即使股市有明显的趋势﹐但是仍然无法避免其正常的波动。如何将小趋势过滤掉﹐而把握大趋势是很重要的。其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所谓的ZigZag指数。ZigZag指数将股票开盘﹐盘中高﹐收盘和盘中低(OHCL) ﹐ 只有当由高到低﹐或者由低到高的反转超出10%时﹐才认为股市和某个个股趋势有变化。读者可以在很多网站或者股票软件有ZigZag指数可以帮助投资人确认股市趋势﹐但是读者注意该指数是没有预测能力的﹐因为它只是股市趋势的反应而不是预测。

  股市趋势改变早期反应。股市是由几百上千万的散户和少数机构投资人(基金﹐券商﹐退休计划和银行等)组成﹐但是机构投资人往往决定股市的方向。因此学会如何解读机构投资人的买卖是掌握股市方向的重要一课﹐因为股市大盘方向决定75%以上个股的方向。当机构投资人进场和出场时﹐会通过股价和成交量表现出来﹐而成为所谓的建仓(Accumulation) 或清仓(Distribution) 。建仓通常是指道琼﹐ 史五百﹐纳指等重要指数放量上升﹐缩量下降 ﹔相反﹐在清仓时则是三大指数 放量下降﹐缩量反弹。股市中偶然有一天﹐二天的建仓或者清仓对股市的趋势大方向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短期内有连续多次的建仓或者清仓日就可能会改变股市的大方向 。根据研究显示﹐大盘指数在三四周内有3-6次的明显建仓或者清仓日就会改变股市趋势。

  投资人对股市大盘的观察﹐来确认股市整体趋势是投资股市制胜的重要部份﹐因为75%股价趋势是跟随大市的趋势的。其次重要的再是个股的选择﹐和确定买入的价位。股市趋势充份地表现在股价和交易量上﹐只要仔细观察﹐实际上也不难﹐加上可以利用技术分析指数帮助﹐例如ZigZag。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