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海钩沉:许小年和他的千点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28  新浪财经

  2001年9月许小年执笔中金公司一篇题为《终场拉开序幕———调整中的A股市场》的研究报告。文章中说:“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是不可避免,也是健康的。股价下跌……根本原因在于股价过高缺乏基本面支持,以及市场的不规范操作……”文中说,当指数跌到较干净的程度———或许是1000点,政府再引入做空机制等一系列的重建手段,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

  许小年惊世骇俗的“推倒重来论”和“千点论”引起四面讨伐。孰料一语成谶,经过三年来的震荡下跌,目前沪综指实际已经回到1100点位置,“千点论”成为现实。

  2004年8月底,在首届中国(长沙)投资银行国际论坛上,许小年依旧坚持:“我的观点仍然没有变,这个市场的基础非常不牢固。”

  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和发达的资本市场差距最大的是制度基础,我们的股市缺乏资本文化、法律、监管、公司治理机制等支持市场运作的一整套制度,股权割裂等一些制度上的深层次问题如果不解决,我们的资本市场就永远无法发挥应有功能,而且其发展不具备可持续性。

  对于国有股和法人股全流通问题,不能总是久拖不决,关键是要管理层下决心;只要管理层下决心,任何时候都可以解决。从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看,管理层应该有勇气并付出一定的代价将这个问题解决掉。

  市场发展不能离开制度的支持,在制度没有到位之前,就超阶段地发展市场,投资者早晚会吃到苦头。(新浪财经搜集整理)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