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赢家总是少数人 误用指标是危险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46 《股海观潮》杂志

  “赢家总是少数人”,这是我们股民朋友皆知的真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赢家总是少数人”?也许从来就没有人跟你剖析过为什么“赢家总是少数人”吧!我的《反弹琵琶倒提剑》就是要为您剖析为什么“赢家总是少数人”,内容包括:危险的均线论、危险的形态论、危险的价值论、危险的K线组合论、危险的指标论和危险的量能论等。本文是其中的第五部分——危险的指标论。需要声明的是,我的这个系列旨在探索真理——“赢家总是少数人”的真谛,别无它意,请勿对号入座!

   赢家总是少数人

  我的投资理念是“股无常势,以人为本;个中玄机,存乎于心;心法自然,顺势而为;循序渐进,稳定获利。”其中以“心法自然”最为关键。自然界存在一个普遍规律,那就是“优秀的总是少数的”,正如一群狼只有一个狼王、而且老迈的狼王总是要被年富力强的取代一样。我认为这是“赢家总是少数人”的一个原因。“赢家总是少数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资本的本性使然。但是我认为“赢家总是少数人”最重要的也是最直接的原因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有关,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因为你会的、或者说市面上流行的分析方法全部都是错的,至少是未得其精髓的,所以“赢家总是少数人”。所以你要睁大你的眼睛,象寻找自己人生伴侣一样寻找自己的老师——真正的财富伴侣!

  误用指标是危险的

  对于指标无用论者,我有两句忠告,其一:存在就是真理;其二:很多经典的指标都是国际上成功的交易员(也是一代大师)等前辈智慧的结晶,比如说创造威廉指标的威廉就是这样的前辈。

  我之所以认为市面上流行的指标论很危险,最主要是因为使用者未得其精髓。下面以几个实例来说明。

  图1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线图(配6周RSI指标)

赢家总是少数人误用指标是危险的

  有位河南的股民朋友王先生,对6周RSI指标(即相对强弱指数)颇有心得,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至少明白6周RSI指标(即相对强弱指数)形成底背离代表什么以及为什么会形成底背离。他用6周RSI指标(即相对强弱指数)底背离把握住了2004年的“9.14行情”。我跟他是在2004年12月24日盘中作过交谈(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那天晚上是“平安夜”),在交谈中他说只要当天的上证指数收盘在1287点之下就构成了6周RSI指标(即相对强弱指数)的底背离,他下周就进场买股票(说明:2004年12月24日也是周五,上证指数当天收在1287点之下,即当周大盘收在1287点之下)。1287点是上一个6周RSI低点的那一周(即2004年9月6日、“9.14行情”之前那一周)。巧得很,当天大盘正好收在比1287低2个点的1185点。我当时不认同他的这个观点,他颇为不高兴。但是我们从图1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证指数后市又连续下跌了4周,一直下跌到1189点才展开一波反弹。因此,不论从时间还是空间角度来看,他当时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关于指标底背离的运用,我只想说:第一,你要明白指标为什么会形成背离;第二,有背离现象和背离已经确认之间的区别;第三,指标和股价谁主谁次的问题。上面所提到的王先生恰恰就是没有搞清楚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顺便提示一下,目前的6周RSI指标(即相对强弱指数)又出现了底背离迹象。

   个股点评

  在本期周刊中,我建议读者重点关注芜湖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5)、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2)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

  芜湖港200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6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成长性和盈利性均较为突出,朱家桥十万标准集装箱码头项目建设后将显著提高公司业绩。

  泸天化是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行业高度景气和政策支持将使公司产品价格坚挺,形成良好的增长势头。去年一套合成氨技改项目完成投产,将对公司2005年的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另外,公司控股的40万吨每年甲醇装置预计也将于2005年二季度达产,公司未来业绩将有充分的保障。

  万科是国内最具实力和品牌的房地产公司,一直运作良好,经过十几年的持续经营和发展,目前万科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和垄断优势。良好的销售状况和良好的销售预期使公司2005年的业绩仍可期待。

  图2芜湖港(600575)日线图

赢家总是少数人误用指标是危险的

  图片说明:该股的成长性和盈利性均较为突出。

  图3泸天化(000912)日线图

赢家总是少数人误用指标是危险的

  图片说明:该公司未来业绩有充分的保障。

  图4万科A(000002)日线图

赢家总是少数人误用指标是危险的

  图片说明:万科2005年的业绩仍可期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