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金元证券:如何把握试点公司投票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7:13 北京晨报

  金元证券 阳光

  本周,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陆续公布了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在试点方案推出之后,投资者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更加熟悉和了解股权分置试点的程序,持有试点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还应考虑怎样把握自己的投票权。

  其实,试点公司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实施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投资者可视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准备阶段。目前,试点公司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已基本完成,投资者也已看到了上述公司披露的各种信息。第四个阶段是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上三个阶段投资者只需留意相关的公告、信息即可。

  试点方案实施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第三个阶段,即股权登记日直至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这个阶段需要投资者积极参与,甚至提前做一些准备。几家试点公司都公布了各自的股权登记日,投资者只有在登记日收盘时仍持有该公司股票,才享有对该方案的表决权。如果投资者想回避这些公司股票在投票中出现的种种不可预测结果,可考虑在登记日前抛售。而一旦拥有了表决权,投资者可通过三种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利。一是在股东大会现场投票,二是委托公司独立董事投票,三是通过网络投票。无论投资者选择哪种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利,都应提前与上市公司沟通,以防止因不熟悉流程而错过投票机会。

  另外,此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须由出席股东大会的流通股股东所代表投票权的2/3以上同意才能通过。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无论股东是否出席股东大会或出席股东大会但反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均须无条件地接受股东大会的决议。因此,投资者应珍惜手中的权利,投出慎重的一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