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首届中国IR年会 > 正文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4:08 证券市场周刊

  (1)、走过幼稚 

  启用大众传播人士来从事股东关系的操作,他们的工作同真正意义上的IRM还是有较大差距。在大众传播人士手里,股东关系一词逐渐演变成宣传,促销和盛典的代名词。年度报告成为公司产品的宣传手册,财务数据只占很少比重。每年的股东大会经常在上好的酒店里召开,提供咖啡,早餐,自助午餐或者礼品。管理层所作的一切其目的只是让前来参会的
股东能够心平气和,而不会出现任何不利于公司形象的正面对质。 

  当时的电视还没有财经类的节目,电台关于财经方面的信息也少得可怜,公司真想向投资者发布什么相关信息的话,就必须求助于报界或者如美林之类的证券市场中介机构所发行出版的分析师分析摘要。对传播类人士而言,他们缺乏足够的财务和法律知识来正确传播公司想要或者应该传达的信息;对金融分析师而言,他们可能把握不了恰当的传播方式或渠道。此时,IRM面临着两个难题:一方面要找出可靠的向投资者和金融界传播信息的方式;另一方面又要找出将潜在投资者和影响其投资决策的需求,看法,关注点等信息有效地反馈给管理层的方式。于是,市场上意识到需要设立专门的投资者关系职能部门来履行它的职责。 

  (2)、步入成熟 

  ①IRM位置的显现 

  到了1953年,许多大一点的公司都设立了股东关系一职。3月份,美国管理协会(AMA: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出具了第一份关于股东关系的研究报告,旨在指导公司股东关系的操作。这一年,美国管理协会的主要支持者通用电器率先设置了正式的IRM部门。 1958年,AMA召开了一次推进IRM发展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实施IRM的必要性,公司管理层对股东的认知程度及建立专业的IRM队伍的重要性等。1963年5月3日,“投资理念和投资教育会议”在底特律Wayne州立大学召开,召集了企业界和投资界专业人士来共同探讨IRM发展的紧迫性和未来发展道路。通过这次会议,IRM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对IRM而言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 

  ②IRM组织的成立 

  1965年秋天,一些业界人士在哈佛俱乐部聚集商议组建专业的IRM组织一事。该想法经过1966年6月Haven山会议的进一步讨论,一个正式的IRM组织--投资者关系协会(IRA: Investor Relations Association)终于在这年7月诞生了。但该协会成员仅限于公司的管理者,并且入会者人数较少,不具备广泛性。1969年7月10日在IRA举办的会议中成立了全国性的IRM组织--美国投资者关系协会(NIRI:National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而IRA作为其发起人,也只是它的一个分会。 

  NIRI是由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关系顾问组成,负责企业管理层,投资公众和金融界之间交流沟通的专业性协会。它主要通过定期举行讲座和研讨会,发行关于IRM的出版物,提供无偿咨询网络,跟踪监管部门的监管动态,建立IRM人才库和组织分会的日常活动来开展工作。NIRI在美国共有33家分会和5000多成员。NIRI的使命为致力于提高投资者关系操作水准和成员的专业水平。该协会给IRM定义为:以特定的传播方式将投资信息向现有的和潜在的股东精确展示公司的现行经营活动和未来前景的战略性的企业推介活动。作为行业的先驱者,NIRI在历届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奠定了其在IRM领域的权威性地位。 

  NIRI成立十一年后,第二家全国性的IRM组织才于1980年在英国成立,命名为英国投资者关系协会(IRS:Investor Relations Society)。但时至今日,这样的组织机构已遍布全球。1990年

  NIRI的加拿大分支机构从母体脱离出来,即更名为加拿大投资者关系协会(CIRI:Canadian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同年,芬兰投资者关系协会(FIRS:Finnish Investor Relations society)

  也宣告成立;也是在1990年,最先成立的美国NIRI又在德国召集组建了DIRK(Deutscher Investor Relations Kreis)。还有许多这样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如法国的CLIFF(Cerle de Liaison des Informateurs Financiers en France),日本的JIRA(Japan Investor Relations Association),巴西的IBRI(Instituto Brasileiro de Relacoes Com Investidores)…… 1990年各国的会员代表联合起来就成立了国际投资者关系联合会 (IIRF:the International Investor relations Federation),总部设在伦敦。这个国际性机构在成立之初,还只有10个组成成员。到现在,这个数字已增加到了18个,而且还有其他国家的IRM组织有意加盟。IIRF的目标之一就是鼓励所有证券业活跃的国家成立全国性的投资者关系组织。 

  ③行业规范的形成 

  在资本市场这个充满金钱诱惑的地带,常有人在利益驱使下做出一些损人利己的不道德甚至违法行为。别说在资本市场不甚发达的中国,即使在资本市场十分发达的欧美国家,内幕交易,选择性信息披露,造假等也屡屡发生,市场上必须有法律和道德规范来对此进行约束。世界各国的IRM组织纷纷制定和完善其职业操守条例。NIRI在其成立之年,就制定了两条IRM从业人员基本守则:

  1)投资者关系的职能是将上市公司或其客户公司好坏两方面的信息及时有效地反馈给证券市场中的股东和其他群体,以便他们在客观信息基础上做出对股票价值的正确判断。

  2)只有在掌握足够的渠道来获取上市公司较全的正负两面相关信息的前提下,个人才能逐步参与投资分析师的工作。 

  秉承着建立投资者关系操作标准的使命,NIRI于1998年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操作标准》第Ⅰ版,由于NIRI的权威性,使得该标准对全球范围的IRM都有指导性。2001年1月,根据美国SEC(Security and Exchange Commission)2000年10月颁布的《公平信息披露监管条例》,NIRI经过调整更新发布了更为完备的《投资者关系操作标准》第Ⅱ版。该版共66页,主要包括以下7个领域:1)公司投资者关系官员的职责,2)投资者关系内涵,3)公司在操作投资关系中的信息披露方式,4)内部信息沟通,5)公司在处理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关系时需考虑的财务因素,6)投资者关系顾问的作用,7)附件:《信息披露的标准和指南》,“公平信息披露监管条例守则指南”,“NIRI职业操守”。这一版的内容修改了IRM顾问收费指南和NIRI职业操守。 

  世界各国的IRM组织也在参考这套标准来编撰本国的IRM操作标准,比如说成立较晚但发展迅猛的日本投资者关系协会就正在进行这项工作。而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关系从业人员在参照这套标准来进行信息披露,处理与企业高管人员的关系以及与分析家和投资者沟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