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渐行渐近 陈永生详解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24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信贷资产如何证券化

  “简单地说,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银行把放出去的贷款划分成若干标准等份后,在市场上销售和流通。”陈永生教授告诉记者,在银行放出去的贷款中,有的放贷时间很长,银行方面为了尽快收回这些贷款,可以将这些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化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销售和流通的证券。

  陈永生教授介绍说,按照西方发达国家资产证券化的做法,银行把这些贷款期限长,流动性差的贷款汇总成为一个贷款组合,组成一定规模的“资产池”,然后“打包”出售给专业操作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英文简称为SPV)。据悉,此次国家开发银行就将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来作为该行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

  “资产证券化的程序比较复杂”。陈永生教授这样认为,“先要对证券化资产进行价值评估,既要评估这些资产的账面价值,更要评估其实际价值,即这些资产的质量和未来可能产生的收益等。然后选择好的资产转化为一定面值的有价证券,并将其分为优先级、普通级和次级等不同的等级,最后把这些有价证券出售给投资者。”

  投资者如何买卖

  陈永生教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纠正了这样一些错误的认识:一是以为证券化就等同于股票。“资产证券化实质上是一种债券,它的价值支撑体系就是这些信贷资产自身价值及未来将要产生的收益”;二是不少人以为凡是债券就不能流通。基于资产证券化的债券是可以进行流通的,有点类似于目前的交易所债券,当然也可以一直持有到期,届时兑换本息。

  不过,陈永生教授同时介绍说,也有可能设计不流通的债券,但仅仅限于期限较短的品种。而银行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本意是盘活放贷时间长(一般均在5年以上)、流动性差的那部分信贷资产,如果不设计流通框架,很难获得投资者认同。

  “投资者持有的证券化资产,其中途流动时的价格决定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即预期收益水平是否稳定。这就要看银行究竟拿的是哪一部分信贷资产来证券化;第二个决定价格的因素是当时货币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资金宽裕会使证券化资产价格看高一线;反之亦然。

  那么,投资者如何买卖证券化资产呢?根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资产证券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参照执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规则。也就是说,个人尚无法涉足证券化资产。

  资产证券化能否一帆风顺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储蓄超过10万多亿元,而银行的传统操作模式为:贷款、收回贷款、再贷款、再收回贷款……周而复始。银行中长期贷款形成的资金流动性差与银行希望加速资金流转的矛盾始终无法解决;而证券化后银行则可以形成这样的操作模式:贷款、贷款出售、再贷款、再出售贷款……从而将解开资金紧缺的“死结”。

  但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也有专家担心在我国实施资产证券化的难度。

  首先,实施资产证券化是否具备投资者认可的条件?适于证券化的理想资产一般具有可预测的现金流、拖欠率和违约率较低和多样化的借款者。目前符合上述要求的信贷资产应该是住房贷款,但银行是否会将这块资产拿出来证券化?

  其次,实施资产证券化是否具备完善的法律环境?应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规范,对证券化资产出售者的诚实守信进行监督。但目前尚难言乐观。

  第三,参与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是否拥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资产证券化涉及如担保、评估、定价、税收、法律及会计制度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第四,何时能让众多中小投资者参与对证券化资产的投资?目前处于试点阶段的证券化资产只针对机构投资者发售,而众多个人投资者仍将被拒之门外。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