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巴菲特的故事(连载中) > 正文
 

投资之道:股神巴菲特神在何处 押宝吉列达16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47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冶/文

  作为吉列最大股东的巴菲特渔人得利,一日之内就暴赚5亿多美元,再度验证了他放长线钓大鱼的股票投资战略的正确。

  美国宝洁公司今年1月28日宣布购并吉列公司,吉列股价当天猛涨13%。

  从6亿到51亿

  巴菲特对吉列的投资是通过其手下的投资企业伯克夏公司进行的。波克夏从1989年开始入股吉列,巴菲特当时以英雄救美之姿拿出6亿美元买下近9900万股吉列股票,并且协助吉列成功地抵挡住投机者的恶意收购攻势。在随后的16年中,巴菲特抱牢吉列持股,即使上世纪90年代末期吉列股价大跌引发其他大股东抛售股票时也不为所动。

  巴菲特对吉列品牌深信不疑。他在谈到对吉列持股的看法时说,他每晚都能安然入睡,因为他想到第二天早上总会有25亿的男性要刮胡子。

  巴菲特长期持有吉列股票最终得到了报偿:吉列股价因被宝洁购并而于1月28日每股猛涨5.75美元至51.60美元。这一涨,让波克夏的吉列持股总市值冲破了51亿美元。

  以1989年波克夏最初在吉列投资的6亿美元计算,这笔投资在16年中已增值45亿美元,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14%。如果投资者在1989年拿6亿美元投资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现在只能拿到22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巴菲特投资收益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高出一倍还多,用专业人士的话说就是巴菲特跑赢了大市。

  巴菲特长期持有吉列股票最终获得巨额投资回报只不过是他长期驰骋股市连连得手的一个缩影。

  长期持有,集中投资

  巴菲特奉行长期投资战略,当公司股价被市场严重低估时他大量买进,然后一直长期持有。这就是巴菲特著名的内在价值高于市面价值的投资理论。如这次为他带来巨额投资回报的吉列股,他就持有整整16年。

  如今,巴菲特持有美国运通、可口可乐、迪士尼、吉利刀片、麦当劳及花旗银行等许多大公司的股票。巴菲特投资于这些经营稳健、讲究诚信、分红回报高的企业,以最大限度地确保投资的保值和增值。

  巴菲特认为,没有人能够成功地预测股市的短期波动走势。对股市的短期预测是毒药,应该要将它放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那些在股市中的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者。巴菲特说过,“如果你没有持有一种股票10年的准备,那么连十分钟都不要持有这种股票。”

  当然,巴菲特推崇长期投资的前提是,投资的企业必须是一家优秀的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好企业。

  “人们习惯把每天短线进出股市的投机客称之为投资者,就好像大家把不断发生一夜情的爱情骗子当成浪漫情人一样。”他认为,投资和投机的区别在于:投机者主要关注的是公司股价,而投资者则关注于公司的业务状况。

  从表面上看,集中投资的策略似乎违背了多样化投资分散风险的规则。不过,巴菲特对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忠告:“成功的投资者有时需要有所不为”。他认为,“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论是错误的,投资者应该像马克.吐温建议的那样“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然后小心地看好它”。

  巴菲特认为,一个人一生中真正值得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集中资金,大量买入。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几家公司上,如果投资者的组合太过分散,这样反而会分身不暇,弄巧反拙。

  在投资行业的选择上,巴菲特往往也是选择一些资源垄断性行业进行投资。从巴菲特的投资构成来看,道路、桥梁、煤炭电力等资源垄断性企业占了相当大的份额。如巴菲特去年上半年大量吃进中石化股票就是这种投资战略的充分体现。

  巴菲特在1996年波克夏致股东信上写道:对可口可乐、吉列这样的公司而言,即便是最强的竞争对手,若是他们说实话,也不会质疑可口可乐和吉列会在所属领域长期主导全球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