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三招识别欲跳水控盘庄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2)的连续跌停跨越了整个春节假期。这种从高位连续跌停的走势是市场杀伤力最强,也是投资者最害怕的下跌方式,而它在近年出现的频率很高,所以,事前总结隐含跳水风险的控盘庄股特征是最重要的。

  半数以上连续跌停的跳水庄股,在其出现跳水走势之前,股价的K线排列大多出现这样一种特征:中短期均线被拉成直线,日K线的振荡幅度非常小,以连续的小星体平行排列,
像一根拘谨的棍子。

  如果看近期的周K线排列,特征与日K线类似,对于一些控盘程度非常高、时间比较长的庄股而言,周K线和日K线的短期形状甚至看不出明显的区别。

  这种像“棍子”一样的走势,是一种控盘高度集中后股票流动性大大下降的必然结果,如果这种K线排列出现在一只股票大幅上涨之后,或者是从高位回落的下跌途中,则股价在今后某一个不确定时间内出现跳水走势的可能性非常大。

  当然,股价形成这种走势后并不意味着立刻会下跌,有时甚至还会经历短线上涨。三木集团在年初之前已形成“棍子”走势,但在年初还有一波没有明显放量的突然上涨。这类股票的股价在大多数情况下属于受操纵状态,形成“棍子”走势后的上涨波段特征是时间非常短、力度非常大,但是放量不明显,此种涨势是不能追的。

  “棍子”走势往往并不出现在明显的高位,多数情况下出现在见顶回落之后一个平台中,此时如果出现反弹往往有人误以为回调到位而介入,然而此时的反弹恰恰是庄股部分出局的手法之一。

  另外,如果一只股票股东户数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减少,自然是有主力收集筹码的信号,但如果股东户数持续减少到一个很大的幅度之后,不再继续减少甚至略有增加,这就说明该股已经处于一种被动的高度控盘状态,有分散筹码的风险。

  当然,对投资判断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公司的经营情况,所以对于隐含跳水风险的庄股来说,往往都有业绩与股价不匹配的特征。(大摩投资徐胜治)

  辨别技巧

  庄股何时跳水

  隐含跳水风险的控盘庄股何时会跳水,是不能确定的问题。比如德隆系的三只股票在多年中被反复提示风险,但始终稳定上扬,直到2004年4月,跳水才出现。

  庄股跳水有可能是因为谎言被揭穿,比如银广夏;有可能是因为资金链条断裂,比如德隆系;有可能是因为高管或大股东出事,比如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可能因为炒作目标已经完成等一系列原因。

  投资者该如何判断?最简单的办法—————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有上述跳水风险特征的股票不要碰就是了。

  最后讲一个比较简单但是比较常见的短线盘面判断,那就是这些控盘庄股在跳水之前的短时间内,往往都有一段异常走势。这种异常走势就是一个短线的放量,但是股价几乎没有动,比如说三木集团1月初的走势。异常的量变配合明显没有反应的股价,也是短线风险即将来临的征兆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