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道氏理论之基本原则切莫浅尝辄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01 证券日报

  □ 俞彦诚

  4. 仅使用收市价——这又是一条经历了时间考验但却为人所遗忘的道氏原则。由于道氏并不是一位日内交易者,观察对象是以日线为基准的系统,因此相对其理论而言,注重的是基本趋势中的获利,因此在其后的研判中,并不注重任何一个交易日收市前出现的最高峰和最低点,而只考虑收市价,即一个交易日中供求矛盾的平衡点。

  进言:实际上,不仅国外市场中,对于单纯以收盘价格作为趋势划分存在质疑;但就国内市场,许多市场交易人士似乎对于某一日的收盘价并不关心,认为其存在虚假。实际上,道氏理论中对于趋势的划分虽然显的滞后,但非常值得肯定的是,如果采取收盘价格来印证趋势,往往效果要好于其他图表的显示方式。例如,2004年7月6日上证指数收盘1450点,而7月19日出现1457点,明显,7月6日——7月19日高点逐渐上移,显示上升趋势明显,但结合动力指标我们发现,动力出现下降状态,很明显,对于此波上升的幅度和区间就存在质疑。而如果采用普通K线或BAR线,由于7月6日高点1466点高于7月19日的高点,则这种趋势的不一致并不能完全显现。

  5.只有当反转信号明确显示出来,才意味着一轮趋势的结束——这一原则的立场完全基于道氏理论。

  市场永远存在机会,胜利的根源在于把握机会的能力和体现在交易帐单上的金额增长。对于冒进的交易者,这无疑是一种警告,告诫交易者不要过快地改变立场而撞到枪口上。当然这并不是说当趋势改变的信号已出现时还要做不必要的拖延,而是说明了一种经验,那就是与过早买入(或卖出)的交易者相比,机会总是站在更有耐心的交易者一边。道氏理论中再次提示了我们:当一轮新的基本趋势首先被两种指数的变化表现出来时,不论近期有任何回调或间歇,其持续发展的可能性都是最大的。但随着这一轮基本趋势的发展,对于其是否能够延伸的揣测会在市场中蔓延。因而每次上升市再度确认(一个指数新的高点和另一指数一个新的高点互相确认),都相应地具有趋势的提示作用。当一轮牛市延展数月之后,买入的欲望,买入新的股票而能保证获利的前景都比这一轮牛市的初期低,人们持有的心态会随着上升而变得徘徊,但道氏理论中的要点告诉我们:“持有你的头寸,直到出现相反的指令”。

  进言:明白道氏理论的时间结构和交易系统,才能够做到进退自如,切莫浅尝辄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