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刘藉仁:季报选股把握五项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40 证券日报

  刘藉仁

  随着月底的临近,上市公司的季报将大规模地出台,而2004年的业绩好坏基本上可以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就能得到体现。因此,通过在已经公布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完全可以找到未来行情的潜力品种。

  选股标准:

  第一、公司所属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或者公司中期存在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二、业绩优良,第三季度每股收益至少应该在0.1元以上。

  第三、价格相对较低,每股价格在4-15之间。我们并不是完全否定这些价格以外的股票没有中期潜力,而是就目前市场情况看,股价超过15元的股票要么前期涨幅已经偏大需要调整,要么价格还有高估可能;另一方面,股价低于4元的股票则多数为业绩较差或者成长性较低的。

  第四、技术上看,中线趋势向上或者底部形态明显。我们不排除有一些潜力股早已经被机构相中,因此股价已有所反应,比如煤炭股、海运股等,这些股票早已经走出了中期上扬行情,但因为行业和公司仍具备中期潜力,股价也尚未被严重高估,因此我们仍应该把它们纳入潜力股之列。另外,有一些潜力股可能因为现在业绩尚不属于优良范围,但成长性在已经体现,因此股价相对偏低,底部形态逐渐形成,这都反应出有主力在积极建仓。但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在本次大盘二次探底过程中,股价不应该有创新低的情况,否则它就不是底部。

  第五、特别选择标准,有部分股票可能因为宏观调控或者石油涨价或者其他非经营性原因,导致业绩成长性下降,并且招致投资者无情抛弃,股价严重超跌。由于市场的非理性的存在,我们经常说股价被高估的情况,但证券市场中也经常有被低估的情况。由于宏观调控和石油涨价,我们不排除市场有过分夸大负面影响的可能,一些本身业绩比较优良的板块和股票在大盘调整当中遭到了投资者无情的抛弃,股价受到严重低估,这最终会形成新的一次投资机会。比如部分汽车股、钢铁股以及银行股,它们应该是我们市场当中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但股价已经下跌50%以上,平均股价仅有5元左右。依据市场涨跌的自然规律,也不排除严重超卖的绩优股未来会有一次重新获得新生的机会。

  依据以上标准,我们选出以下个股供投资者参考: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操作中注意几个要点:第一,周K线上出现连续上涨30%以上时,不追涨,回落至30日均线分批买入;第二,强势股在10日均线处逢低吸纳;第三,买入持有等待拉升,波段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