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学苑:保本周期应与投资周期相匹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08 证券时报

  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证明:保本基金是成熟资本市场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基金品种。无论市场处于强势还是弱势,理性的投资者都会将类似于保本增值基金这样具有低风险稳定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作为重要的投资品种进行资产配置。

  市场不景气时,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即可保有本金又存在收益可能的保本基金上。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时,应清楚地了解其保本条款。

  ◎ 保本周期

  投资者只有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到期,才能享有保本条款承诺的权利。现今国内两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都为三年,而国外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较短的有3年,较长的达到10年。如果投资者未能持有到期,则不能享受保本权益。即如果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到期前因急需资金而赎回基金,只能按当时净值赎回,如有亏损需则自己承担亏损部分,而且还需支付赎回费。因此投资者投资保本基金的时候,应充分考虑保本周期是否与自身的投资周期相匹配。

  ◎ 保本金额

  保本金额即保本基金保证投资者持有到期可获得的金额。国内的保本基金都保证投资者获得其投资金额,即投资者享有100%的保本金额。国外的基金有的保证金额可以是本金的80%到120%不等。

  ◎ 担保人

  如果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持有到期,可赎回金额加上保本期间的累计分红金额低于其投资金额,其差额部分有担保人承担偿付。担保人的到期偿付能力是保本基金保本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 担保费

  担保费是担保人为提供担保而收取的费用。如何支付担保费会影响基金的费用水平。一般保本基金的收益能力会由于保证其安全性受到一定的限制,费用的高低对投资者最终的回报有着重要的影响。要关注保证费用都是在管理费中扣取还是另外单独列支。

  (Morningstar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学苑:保本周期应与投资周期相匹配 基金学苑:保本周期应与投资周期相匹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