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新认购证搅动权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兴ZXC1逆市大涨15.87%,全日换手高达351.9%次新认购证搅动权证市场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华建强

  周一,沪深大盘表现疲软。上证指数收于4192.52点,较上周五下跌177.75点,跌幅为4.07%。权证市场走势则明显分化,认沽证表现活跃、认购证除新券外总体比较平静。从成交情况来看,权证总成交金额373.87亿元,其中,认购证成交147.591亿,较上周五增加45.92%;认沽证成交226.27亿,较前一交易日缩减近一成。

  认沽证总体表现较好,其中,南航JTP1上涨5.65%、五粮YGP1也有1.36%的涨幅。认购权证板块则3涨8跌,总体偏弱。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新上市购证中兴ZXC1在早盘高开震荡后逆其正股而动,收盘大涨15.87%,而且,盘中更曾数度涨幅超过20%,全日换手高达351.9%。

  中兴购证昨日的逆市走强,到底是个案?抑或是未来新购证行情升温的预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行情升温是否具备市场基础。先看市场环境,从市场实践看,一般来说,股票市场常有喜小喜新的习惯。小,是指流通盘小的品种;新,则指的是新上市品种。尤其是在弱市中,这种现象更为突出。权证板块也不例外。除昨日中兴认购证外,前期上市的次新品种日照CWB1,在大盘这轮从1月15日开始至今的调整周期内,表现明显强于其正股。再看资金面,正股市场近期整体弱市,可能促使部分资金转向权证市场,同时,参与认沽证交易的政策和市场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板块的活跃程度,从而可能导致部分资金流向认购证板块,尤其是新证。另外,除中兴通讯认购证和今日将上市的中远航运认购证外,近期还将有赣粤高速中国石化上港集团等几家公司的认购权证陆续上市。新鲜血液的输入,或许能在一定程度提高市场的关注程度。当然,不断的供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抑制过度投机行为。

  其次,现阶段中兴认购证的合理市场价到底该是多少?换而言之,昨日中兴ZXC1的上涨,是向其当前合理市场价格靠拢,还是在向新的价格空间开拓?若是前者,则是回归,一定程度上说明是个案;而若为后者,则预示着投资者对未来市场预期趋好,板块估值可能获得整体提升。根据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对中兴ZXC1的定价分析,我们认为,按周一收盘70.90元的正股股价,中兴ZXC1合理价格区间在12.685~17.735元之间,对应的溢价率水平在50%左右,对应的引伸波幅在95%左右,权证的市场价格中枢应为15.5元附近。而目前其市场价格处于定价区间的上限附近,略高于中枢,能否继续走强,带领未来新购证板块向上开拓新空间仍待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