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限涨不限跌措施见效 认沽权证集体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44 北京晨报

  深交所“限涨不限跌”措施见效

  根据上周五深交所规定,自昨日起,中集认沽权证将设涨幅上限,不设跌幅下限。受这一政策影响,昨日,中集认沽权证大跌32.94%,盘中一度接近1元,并带动沪深股市的认沽权证全面下跌,调控政策效果明显。而加上上周五33.51%的跌幅,中集认沽权证两天跌去了66%。

  中集权证两天暴跌66%

  上周四,中集认沽权证在深交所三度停牌的情况下依然暴涨了34.54%,深交所随即在上周五出台了“限涨不限跌”的新规,规定自昨日起,中集认沽权证的具体价格涨幅限制将根据其前一日收盘价格进行调整:前一日收盘价格在0.100元以上(含0.100元),价格涨幅比例为10%;前一日收盘价格在0.010元至0.100元(含0.010元),价格涨幅比例为20%;前一日收盘价格低于0.010元,价格涨幅比例为50%。

  规定同时强调,这项政策不只是针对中集认沽权证,此后所有深度价外权证都将采取类似措施,具体实施时间和事项另行通知。深交所方面表示,这一措施是为了加强临到期认沽权证的监管。

  昨日,认沽权证出现了罕见的集体暴跌,平均跌幅达到16.27%。除了中集认沽权证暴跌32.94%外,南航认沽、华菱认沽和五粮认沽的跌幅都在10%左右。对此,市场普遍的反映是“深交所对认沽权证限涨不限跌的新规,带来沪深股市的认沽权证炒风明显退潮”。

  “限涨令”还有待完善

  事实上,自今年初以来,每只临到期的认沽权证均被爆炒,随之而来的是散户的巨大损失。深交所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22日的“钾肥认沽权证”最后交易日里,参与买入的6.19万个账户中,持有到期的有1.10万个账户,其中有九成账户持股市值在6万元以下,他们实际上大多是新开户的中小投资者,这些账户合计亏损3460万元,每户平均亏损约3100元,其中亏损最多的账户为79.2万元。

  考虑到这样的背景,深交所出台针对权证的新规并不突然。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了担忧。据了解,由于上周五政策颁布得比较突然,中集认沽权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震荡,先是低开,之后迅速下跌超过20%,但是很快就出现主力资金大幅买入、猛烈拉抬的现象,短时间内由狂跌转为暴涨,涨幅一度达到36.38%;午盘之后又突然跳水,最终暴跌33.51%,换手率高达824.67%。

  “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无不叫苦不迭。”一位分析人士在上周五收盘之后表示,监管部门在抑制投机、完善权证交易机制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并不是一纸“限涨令”就能解决问题的。晨报记者 周治宏

  自今年初以来,每只临到期的认沽权证均被爆炒,即将到期的中集认沽权证也不例外。朱江/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