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值洼地效应凸现 百亿游资拉动认购权证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54  京华时报

  充裕的资金天天在市场掘地三尺寻找价值洼地,这一次铁锹挖到了认购权证。在沪指面临5300点的困惑时,百亿游资昨天转战新的突破口,带动认购权证全面爆发。

  百亿疯狂

  “云化小庄,明天再敢往下放卖单,我再吃你40万股,这个轿子我跟你抬定了,大不了我做庄,不就5400万股流通盘嘛!”昨天下午距收市还有3分钟,一位股民在股吧网的云化CWB1吧中这样得意地留言。

  无怪股民如此得意,昨天,已在18-20元区间盘整5周的认购权证云化CWB1突然发威。该权证上午以20.148元价格开盘后一路上攻,全天以24.879元涨停价收盘。24.06%的涨幅,一举创下其自今年3月8日上市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云化CWB1最终收出一根光头大阳线,对做多该股的投资者而言,这种K线形态无疑是个大吉兆。

  实际上,云化CWB1的走势只是昨天认购权证市场火爆启动的缩影。在云化CWB1之后,中化CWB1、马钢CWB1、伊利CWB1三只认购权证,也分别以16.5%、12.29%和10.44%的涨幅紧随其后。两市9只认购权证平均涨幅达9.87%,仅侨城认购因价格昂贵、超过50元而涨幅最小,为2.52%。不过,与该权证的正股华侨城A当天1.65%跌幅相比,仍强势明显。

  9只认购权证昨天总交易额达到310亿元,各权证交易额较上日均明显放大。其中成交额最大的马钢CWB1,4个小时成交额近99亿元。而昨天正股中成交额最大的中国联通万科A,交易额也不过37亿元左右。以9只权证从9.4%到176%的换手率粗略估算,当日进入认购权证市场博弈的游资超过百亿元。

  洼地效应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张晗认为,昨天认购权证全线翻红,与前期溢价率不停下降、折价权证数目增多有关。

  张晗分析,截至上周末收市,负溢价的认购权证已达8只,且整体溢价率从前周-0.50%下滑为-2.86%,这意味着权证目前价格较其应有的合理价格低2.86%。

  以云化CWB1为例,其到期行权价为17.95元。这意味权证到期后,持有者可以每股17.95元的价格,购买云天化的正股。但云天化股价昨日收盘已达到42.38元,这意味着云化CWB1的合理价格应为42.38元-17.95元=24.43元。而前日云化CWB1收盘价仅为20.054元,经历昨天的大涨24%后,云化CWB1的价格才仅仅比合理价格略高1.72%。

  “认购权证折价率太高,导致出现较大套利机会,这吸引游资蜂拥进入。”国金证券权证分析师范向鹏对此也表示赞同。

  招行认沽权证已经退市,加之监管层对认沽权证的严格监管和多次盘中停牌警告,极大遏制了认沽权证市场,也促使部分游资调头转战相对安全的认购权证。部分认购权证较小的流通盘,也为游资炒作提供了机会。如云化CWB1,流通盘仅5400万份,相较此前多达60亿份的招行认沽权证,明显更易被游资操控。

  张晗认为,即便是投资认购权证,投资者也应参与安全边际较大的品种,如高折价的五粮YGC1、马钢CWB1和侨城HQC1。如果看好正股,在折价率较高时参与其权证要比持有正股有更大收益。

  方向难辨

  “游资转战认购权证,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面对5300点高位,尤其在未来大盘走势不明朗形势下,游资在寻找新的突破口。”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如此分析。

  李阳说,根据最新统计,8月份A股市场存量资金又增加2200亿元,至1.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A股市场已连续两个月刷新资金纪录,合计流入资金逾3000亿元。这反映出市场流动性过剩仍然非常明显,市场游资极其充裕。

  而在本周一上证综指跨过5300点大关后,市场已进入一个心理敏感区域。市场开始缺乏强有力的领涨板块:前期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品种虽然上涨力度较大,但由于短线升幅较大,存在一定调整压力,故难有较大市场认同度。而银行股、地产股等前期市场主线索,也出现蓄势特征,本周地产股更是跌幅居前,从而抑制了各方对大盘后续走势的乐观。

  李阳认为,虽然这一轮认购权证出现大涨,但资金推动的迹象比较明显,并非游资真正看多。加之周边股市近日震荡较为频繁,两市转入整理态势的可能相对更大一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