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温招行权证疯狂记忆 投资者教育之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重温招行权证疯狂记忆投资者教育之失

  为高达9倍暴利埋单的散户,与投资者教育之失

  江南

  几乎沦为废纸的招商银行认沽权证(招行CMP1,580997),终于在上周五结束暴涨暴跌的旅程,并将从今天开始启动为期5天的行权期。由于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这5天注定将只是一段例行公事的“虚度光阴”。

  当这一在中国证券史上留下特殊意义的交易品种渐行渐远,脸上笑容灿烂的,当属赚得盆满钵满的券商以及长袖善舞的炒家,而无数盲目跟风的个人投资者,收获的只是一段痛苦记忆。

  3天翻9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炒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于8月14日在0.118元买入80万份招行沽权,8月16日在0.955元抛出,3天时间赚了接近9倍,这一盈利率超出了他2005年至今的盈利率总和。

  这一切,都得益于投机资金的疯狂拉抬与大量散户的勇敢跟进,以及高得离谱的涨停价格。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即使在最后一刻,玩家们也未放弃。

  上周五,招行沽权的最后交易日,大部分人都认为它会以加速归零的方式,结束其早已注定的末日宿命。然而,当时钟指向下午14点30分,价格跌近0.01元,招行沽权却突然强力反弹,迅速冲高至0.033元。这意味着,当时在0.01元买入的炒家,可以瞬间将资产扩大2.3倍。

  随后,在0.015~0.025元的价格区间,招行沽权反复上下,当日换手率高达967.9%。最终收盘临近,招行沽权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个充满投机与刺激的舞台,收盘价0.001元。

  据统计,招行沽权在“5·30”后,创下了4.949元的历史最高价格,在8月15日创下了242.47%的单日最高涨幅,在8月16日创下了389.5亿元的最大成交额。

  上述炒家坦陈,在招行沽权的暴涨暴跌中,享受无风险暴利的首先是那些有资格进行权证创设的券商,然后是占有资金优势和短炒技巧的庄家,其次是少数铤而走险的投机者,而最终吞食恶果的还是大部分缺乏风险意识、抱有侥幸心理的散户。

  “毕竟,我的资金翻了9倍,就意味着有很多人在为我这次暴利埋单。”该炒家对记者说。

  股改产物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招行沽权的夸张表演,只是一种阶段性的行情,不会在中国证券市场上长期存在;因为招行沽权属于阶段性的产品,背负着帮助

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使命,随着此类股改权证逐渐到期行权,这类行情将难以重现。

  2005年5月,招商银行面临股权分散带来的股改难题,其第一大股东招商局在股改前持股比例只有17%,很难送出股份。最后,招商局采用了把认沽权证作为支付对价的一种手段,以送股加权证(10股送6份权证)的方案,一举获得流通股股东大会通过。

  于是,招行沽权在2006年3月2日,以光荣的股改对价身份,登陆上证所。但也正因这一身份,注定了它最终沦为废纸的命运。  招行沽权设计方案显示,从2007年8月27日至8月31日,以证券给付的形式行权,初始行权价为5.65元,经调整后行权价为5.45元。这表示,在本周的5天里,手中持有招行沽权的投资者,可以每股5.45元的价格出售招商银行

股票,而在上周五,招商银行收盘价为39.04元。因此,行使1份招行沽权,至少亏损33元。

  刘啸东认为,正因为招行沽权很早就失去了行权价值,其价格长期处于低位,满足了大量散户喜欢买“低价股”的需求,使其炒作具备了较好的群众基础,一旦将价格推高,显示出“赚钱效应”,就会有散户跟进,毕竟大部分人会侥幸地认为,自己接的不是最后一棒。

  事实表明,招行沽权在“5·30”后进入了被疯狂炒作的阶段,有大量散户加入到炒作队伍中。

  5月30日,招行沽权摆脱了长期在0.4元左右的徘徊,上涨53.76%,盘中最高至0.754元,随后愈炒愈烈,在6月12日创下4.949元的天价。

  此刻,为抑制这一看不见尽头的上涨,权证创设机制开始发挥威力。

  创设机制争议

  2005年11月,上证所推出权证创设机制,合格机构(创新类券商)可创设已上市交易的权证。推出初期,由于大多数权证价格表现理性,券商创设权证数量较小,权证创设并未得到太多市场关注。

  截至2007年5月17日,招行沽权仅被创设2.73亿份,但在招行沽权自5月30日开始疯狂上涨后,引来了多家券商的天量创设。据统计,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创设数量增加了35亿份,至6月22日合计37.89亿份。

  上周五,招行沽权创设剩余数量为32.24亿份。据了解,大部分权证创设价格为3~4元,而招行沽权结束于0.001元。这意味着,这次权证创设合计给券商带来的总收益在100亿元以上。

  有投资者认为,正因为有了权证创设机制,才使庄家不愿继续拉高,并使价格急速跳水,导致自己蒙受损失;并且,权证创设给券商制造了无风险暴利的机会,对散户是不公平的。

  对此,国泰君安衍生品部总经理章飙认为,一个金融产品在没有套利机制的情况下,价格被炒到任何位置都是合理的,权证就是一个典型。此时引入权证创设机制,能够有效弥补该金融产品的缺陷,这也许损害了少数人的利益,但保护了更多人的利益。

  刘啸东也表示,如果任由权证价格无理上涨,将会有更多散户加入到炒作队伍中,这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权证创设机制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化机制,能抑制过度投机。当然,交易所在运行这一交易机制的同时,必须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其风险意识,从而避免执著于权证这类过度投机的交易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