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游资疯炒认沽权证 钾肥JTP1遭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殇·权证狂欢

  本报记者 苏江 上海报道

  5月30日,受印花税上调2‰的调整,上证指数当日下跌281点,跌幅达6.5%,两市跌停股票超过800家。

  然而,认沽权证却上演了罕见的暴涨行情,成为两市大跌中一道亮丽风景。

  据统计,沪深两市现有的5只认沽权证当日涨幅均超过28%,其中钾肥JTP1(038008.SZ)更出现了190%的涨幅,招行CMP1(580997.SH)、中集ZYP1(038006.SZ)、五粮YGP1(038004.SZ)和华菱JTP1(038003.SZ)的涨幅分别为53.76%、37.51%、28.29%和28.01%。

  5只认沽权证的正股除华菱管线(000932.SZ)跌停外,其他跌幅从4%-9%不等。

  其实,5只认沽权证本周二的走势就已引人注意。当日,除华菱JTP1(038003.SZ)外,其他认沽权证均走出了和正股同样上涨的走势。

  市场人士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前期认沽权证持续低迷造成,二是投机资金炒作。

  据统计,5月30日7只认购权证均处于下跌走势,且均超过相关正股跌幅。以中化CWB1(580011.SH)为例,中化国际(600500.SH)跌停,而中化CWB1跌幅达15.06%。

  “认沽权证和认购权证远大于正股的涨跌幅表明风险正在积聚,也预示印花税利空消息没有完全消化,部分投资者对于市场持看空观点。”华泰证券经纪总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当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原先的仓位在七成左右,昨天夜里得到了印花税上调消息后,上午开始小幅建仓,后来看到跌势难挡,干脆做了一把钾肥权证(钾肥JTP1),结果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

  “不过一复牌就出来了,尽管对后市短期内不是很看好,但还是做T+0比较安全,明天再跌可以考虑再买嘛。”据上述人士介绍,“我身边也有朋友今天做了两把招行权证(招行CMP1),获利情况还算可以。”

  5月30日,招行CMP1收于0.572元,上涨53.76%;盘中最高涨幅达102.7%,换手率高达768.25%。

  “今天看来,认沽权证的暴涨行情非常不正常,深交所让盐湖钾肥的认沽权证临时停牌可能也是出于这方面的原因。”

  当日下午开盘后,钾肥JTP1继续上攻,最高攀升至3.6元,涨幅达326.54%。

  1点43分42秒,钾肥JTP1因“价格异常波动”被交易所临时停牌30分钟,开盘后,股价从3.329元开始下跌,最终收于2.45元,当日上涨190.28%。

  深交所公告称,“将对该权证交易实施重点监控,对涉嫌违规行为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等措施”。

  深交所市场监察部一位内部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本报,主要是考虑到涨幅太大了,“停牌前的换手率竟然达到1028.6%,作为交易所,我们有义务向投资者提示风险”。

  数据显示,钾肥JTP1当日创33.28亿天量,换手率达1338.8%。

  近来,深交所对股价异动监管越来越严厉,“我们将实现更严格的停牌制度,对于涉嫌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账户很可能实施限制交易并加大力度查处”,上述深交所人士表示。

  4月底,深交所对于首发上市和恢复上市的交易规则做了相应修改,对于涨幅达100%的股票实施停牌半个小时,并设置了200%的涨跌幅限制,对ST、*ST和S股票3类股票的监管也更为严厉。

  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光华控股(000546.SZ)和S科学城(000975.SZ)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均因股价异动,被深交所要求澄清相关事宜并实施停牌。

  按照要求,对于股价异动的股票,“深交所首先会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澄清,而对于存在不确定性的重组等事宜,则要求停牌至消息确认为止,否则不予复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