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内地权证日渐萎缩 香港涡轮日涨2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7:38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 陈卫然

    本报告导读:

  摘要:

  l5月将有5支权证到期,其中认购权证2支,认沽权证3支。它们分别是:海尔JTP1(580991), 最后交易日5月9日;雅戈QCB1(580006)和雅戈(580992),最后交易日5月14日;长电CWB1(580007), 最后交易日5月17日;茅台JCP1(580990), 最后交易日5月22日。

  l五粮YGC1和侨城HQC1折价都高于10%,建议对二者关注。同时还可以关注两电力权证和马钢权证。

  l中石油(0857)在渤海湾发现大油田的消息刺激下,5月4日上涨14%,其对应的认购涡轮都大幅飙升,其中涨幅最高的是6189,上涨26倍。国内推出备兑权证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时间未定。投资者虽然不能在香港买卖股票,但可以关注香港的涡轮情况,为以后投资国内备对权证积累经验。在此,推荐几个涡轮供投资者关注:招商银行(3968)的9567;交行(3328)的3769;中国平安(2318)的3642等。

  1.一周权证市场行情回顾

  目前市场上还有19权证供交易,其中,认购权证11支(其中5支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权证),认沽权证8支。本月将有5支权证到期,其中认购权证2支,认沽权证3支。它们分别是:海尔JTP1(580991),最后交易日5月9日;雅戈QCB1(580006)和雅戈(580992),最后交易日5月14日;长电CWB1(580007), 最后交易日5月17日;茅台JCP1(580990), 最后交易日5月22日。

  上周权证市场成交量放大,共成交931亿元,比前周成交量增长16%,而相应正股成交量为595亿元,比前周减少10%。其中认购权证共成交约783亿,增长26%;认沽权证共成交148亿,减少20%。从单支权证的成交额来看,马钢JTB1、武钢CWB1和长电CWB1成交额分别为164亿元、103亿元和94亿元,排在成交额前三位;而中化CWB1、云化CWB1和侨城HQC1成交额分别为18亿元、14亿元和14亿元,排在后三位。从换手率来看权证的活跃程度,认购权证中武钢CWB1和马钢CWB1相对活跃,日均换手率分别为55%和54%;认沽权证中,末日轮海尔JTP1和雅戈QCP1相对活跃,日均换手率分别高达240%和130%。

  上周权证市场基本表现为认购齐涨,认沽共跌。11支认购权证在雅戈QCB1和中化CWB1大幅飙升的影响下,都有可观的涨幅,雅戈QCB1和中化CWB1的涨幅分别为44%和29%。8支认沽权证在海尔JTP1和雅戈QCP1末日轮的影响下,除五粮YGP1微涨外,均有大幅下跌,海尔JTP1和雅戈QCP1分别下跌50%和34%。

  本周认购权证平均周涨跌幅平均为12.38%,标的正股相应周涨幅平均为11.83%。认购权证的涨幅与正股涨幅的相当,没有发挥杠杆作用。

  2.权证的杠杆-本周财富效应分析

  权的魅力在于其杠杆性。

  从实际杠杆率来看,11支认购权证的杠杆率均在1.5倍左右,明显偏低,各自没有明显的优势。理论上,权证的涨跌幅应该是相应正股涨跌幅度乘以实际杠杆率。

  负杠杆作用 国电JTB1的涨幅不如正股,而且二者的涨幅不大,建议关注此权证和长电CWB1。

  超杠杆作用 超杠杆作用是指权证的涨跌幅度大于正股涨跌幅度与实际杠杆率的乘积。中化CWB1在正股涨停的拉动下,亦大幅上扬。

  次杠杆作用 所谓次杠杆作用是指权证的涨跌幅不如正股或者与正股相当。云化CWB1的涨幅不如正股,这与其上市之处涨幅过大有关,武钢CWB1以后的走势亦如此。如果武钢正股涨到13-14元,目前投资权证的收益可能会低于投资正股的收益。建议回避云化CWB1和武钢CWB1。

  3.权证的溢价率

  认购权证的平均溢价率在武钢CWB1上市的影响微有上升,由周初的4.57%升至4.85%。认购权证中除了最近上的武钢CWB1(43%)和云化CWB1(32%)溢价率偏高外,其余9支溢价率非常低,6支具有负溢价,其中五粮YGC1和侨城HQC1折价都高于10%,建议对二者关注。如果正股大幅走强,折价会降低;如果正股下跌,权证的跌幅会小于正股。

  4.中石油发现大油田,香港涡轮日涨十倍

  中石油(0857)在渤海湾发现大油田的消息刺激下,5月4日上涨14%,其对应的认购涡轮都大涨,其中涨幅最高的是6189,上涨26倍,其余几支权证亦有不小涨幅。日涨幅在500%的权证,有一个共同点:(1) 按收盘价计算,其行权价与正股价格相当,处于价平状态和(2)临近到期,前日的绝对价格较低。

  香港的涡轮市场交易活跃,同一标的正股对应数十支甚至上百支权证,其中以认购权证为主,因此如何选择权证不是一件易事。成交量,杠杆率和隐含波动率只能作为参考指标,杠杆率高的,波动率低的未必是好权证,主要应该考虑到投资者对股价在某时间段内升跌幅度的预期以及采取何种投资策略来选择相应的权证。

  国内推出备对权证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时间未定。投资者虽然不能在香港买卖股票,但可以关注香港的涡轮情况,为以后投资国内备对权证积累经验。在此,推荐几个涡轮供投资者关注:

  招商银行(3968)的9567;

  交行(3328)的3769;

  中国平安(2318)的3642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