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证券:权证市场表现回归理性 一周投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7:10  新浪财经

  权证市场回归理性,认购、认沽证有涨有跌

  —权证周报(07.04.16-07.04.20)

  长城证券 王萍

  2007年04月20日

  要点:

  ·认购证周成交额为686.96亿元,较上周656.75亿元上升4.60%;认沽证周成交额为184.06亿元,较上周209.79亿元下降12.26%。认购证周平均换手率为174.68%,较上周190.65%下降15.97%;认沽证周平均换手率为716.63%,较上周708.26%上升8.37%。

  ·认购、认沽证均有涨有跌。13只认购证周平均涨跌幅为5.21%,正股周平均涨跌幅为1.83%;10只认沽证周平均涨跌幅为-16.89%,正股周平均涨跌幅为0.32%。

  ·周二进入行权期的首创认购逆正股走势下跌2.22%,表现出负杠杆作用;周二上市的武钢认购和中化认购表现出超杠杆作用;侨城认购、万华认购和马钢认购表现出次杠杆作用。

  ·五粮认购、万华认购和伊利认购仍然保持负溢价率,侨城认购和首创认购周五也出现了负溢价率,价值被低估;云化认购和武钢认购的溢价率为45.76%和48.89%,价值被严重高估;其它认购证估值适度。

  ·下周二为钢钒认沽的最后交易日,因此,权证在下周一定会出现大幅度下跌。

  ·下周,继续看好五粮认购、侨城认购、钢钒认购、雅戈认购、长电认购和国电认购,投资者可买入;对于持有伊利认购、马钢认购和中化认购的投资者来说,可继续持有;对于持有云化认购和武钢认购的投资者来说,可卖出权证。

  ·首创认购还剩下最后一个行权日—下周一,周五的溢价率为-3.67%,提醒投资者勿忘行权。万华认购下周一至下周四都可以行权,周五的溢价率为-5.45%。万华认购的行权比例为1.4097,行权时可能会产生不足1股的零碎股份,根据相关规则,行权交易逐笔处理,每笔行权不足1股的小数点之后的零碎股全部舍去,提醒投资者注意万华认购的行权特点,避免损失。

  一、本周权证市场回顾

  ⒈受大盘、武钢认购周二上市和万华认沽周五进入行权期的影响,权证市场表现继续活跃

  由于申购中信银行资金抽离二级市场、加息预期、管理层加强市场监管预期多重因素的影响,大盘在周四遭受今年“2.27”之后的最严重下跌,但总体来说,大盘仍然保持上涨态势,涨幅为1.87%,较上周5.86%下降3.99%。受大盘、武钢认购周二上市和万华认沽周五进入行权期的影响,权证市场表现继续活跃。

  认购证周成交额为686.96亿元,较上周656.75亿元上升4.60%;认沽证周成交额为184.06亿元,较上周209.79亿元下降12.26%。从单只认购证的周成交额来看,排在前三名的是马钢认购、钢钒认购和五粮认购,分别为148.27亿元、92.19亿元和87.51亿元;从单只认沽证的周成交额来看,排在前三名的是招行认沽、雅戈认沽和万华认沽,分别为26.77亿元、24.47亿元和23.11亿元。

  认购证周平均换手率为174.68%,较上周190.65%下降15.97%;认沽证周平均换手率为716.63%,较上周708.26%上升8.37%。从单只认购证的周换手率来看,排在前三名的是国电认购、马钢认购和中化认购,分别为339.23%、265.29%和226.00%,周换手率最低的为万华认购,只有31.47%;从单只认沽证的周换手率来看,排在前三名的是万华认沽、钢钒认沽和雅戈认沽,分别为2927.13%、1295.68%和600.45%,海尔认沽以556.34%,排在第四位。

  上周,认购、认沽证无一下跌。12只认购证周平均涨跌幅为14.14%,正股周平均涨跌幅为7.51%;10只认沽证周平均涨跌幅为11.50%,正股周平均涨跌幅为8.78%。本周,认购、认沽证均有涨有跌。13只认购证周平均涨跌幅为5.21%,正股周平均涨跌幅为1.83%;10只认沽证周平均涨跌幅为-16.89%,正股周平均涨跌幅为0.32%。

  认购证中,周涨幅最大的为周二上市的武钢认购,达到62.59%,上市日涨停,涨幅达到43.33%,其次为钢钒认购和雅戈认购,周涨幅分别为15.15%和11.75%;周二,正股五粮液对市场前期的不实传言进行了澄清,导致五粮液一周下跌14.52%,五粮认购下跌21.76%,居跌幅之首。认沽证中,除五粮认沽和中集认沽分别上涨2.09%和0.76%外,其它均下跌,周跌幅最大的为周五进入行权期的万华认沽,达到87.73%,其次为钢钒认沽和茅台认沽,跌幅分别为29.94和16.67%,海尔认沽和雅戈认沽的跌幅也达到14.55%和13.88%。

  万华认购、认沽周五进入行权期。由于投资者有强烈的行权意愿,万华认购本周仍然保持最低周换手率。万华认沽上周五的溢价率为77.35%,这就注定本周交投活动异常活跃,周换手率高达2927.13%,周跌幅高达87.73%,特别是在最后交易日,跌幅竟然达到76.03%。钢钒认沽下周二进入最后交易日,海尔认沽和雅戈认沽分别在10日和17日进入行权期,周五的溢价率为70.11%、70.06%和81.40%,进入行权期前,它们将会出现更大的跌幅,交投活动会更加活跃。

  ⒉认沽证表现出一定的理性成份

  周二进入行权期的首创认购逆正股走势下跌2.22%,表现出负杠杆作用。由于首创认购上周五的溢价率接近0,权证市场价格跟其内在价值相差很小,持有权证行权并不比卖出权证更划算。另一方面,目前权证行权是采取证券给付方式结算,投资者如果持有权证行权,还需要准备额外的资金,不少于行权价加上行权费用。再加上对正股首创股份的后势分歧很大,因此,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选择在最后交易日卖出权证,从而造成首创认购下跌。

  由于武钢认购的特殊性,周涨幅/正股周涨幅居然达到57.35,中化认购也表现出超杠杆作用,周跌幅是正股周跌幅4.12倍;侨城认购、万华认购和马钢认购表现出次杠杆作用,周涨幅小于正股周涨幅。

  除钾肥认沽、茅台认沽和海尔认沽外,其它认沽证均逆正股走势,市场表现出一定的理性成份。海尔认沽和茅台认沽因为在5月份将陆续进入行权期,因此,跟随正股下跌实属正常,况且认沽证目前价值均被严重高估,与正股的联动性本来就非常差。对于已经或将要进入行权期的万华认沽和钢钒认沽来说,在价值被严重高估的情况下,周跌幅是正股周涨幅的29.88倍和3.72倍是合理的。

  二、本周权证价值指标分析和下周投资建议

  ⒈本周权证价值指标分析:武钢认购重蹈云化认购的老路,溢价率居高不下

  周五,剔除武钢认购,钢钒认购、长电认购、伊利认购和云华认购的溢价率较上周五有所上升,其它认购证均有所下降。

  五粮认购、万华认购和伊利认购仍然保持负溢价率,侨城认购和首创认购周五也出现了负溢价率,价值被低估;云化认购和武钢认购的溢价率为45.76%和48.89%,价值被严重高估;其它认购证估值适度。

  导致云华认购和武钢认购的溢价率如此之高的原因有很多,如流通份数小、上市时间不长、机构的惜售心理等,但最关键原因在于股本权证没有引入创设机制。当前,股改权证陆续到期,取而代之的是由可分离债衍生出来的股本型认购证,市场资金又极端充裕,权证的供求关系可能会出现失衡,如果再不引入创设股本权证机制,不排除会再度出现权证被疯狂恶炒的局面,不利于我国权证市场的健康发展。

  周五,钢钒认沽、华菱认沽、雅戈认沽和招行认沽的溢价率较上周五有所上升,其它认沽证均有所下降。目前,认沽证价值均被严重高估。

  ⒉下周投资建议:投资者应注意万华认购行权的特点

  目前,作为市场上唯一具备做空功能的投资品种,从理论上讲,认沽证具有对冲正股股价下行风险的作用,但是鉴于认沽证价值被严重高估,权证的走势与正股的联动性非常差,即使正股下跌,买入认沽证也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勿必回避。特别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钢钒认沽,下周二为最后交易日,因此,权证在下周一定会出现大幅度下跌。

  就估值水平而言,除云化认购和武钢认购外,目前认购证整体的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估或适度状态,风险远远小于认沽证,权证投资的机会仍然集中于认购证。但是大盘持续攀升,高位的振荡和调整不可避免,正股的可能回落无疑将放大认购证投资的风险,因此必须控制认购证的追高风险。

  两周以来,我们一直推荐五粮认购、侨城认购、钢钒认购、万华认购、雅戈认购、长电认购和国电认购,期间涨幅分别为19.40%、14.32%、16.72%、14.77%、25.53%、7.79%和32.33%。

  下周,继续看好五粮认购、侨城认购、钢钒认购、雅戈认购、长电认购和国电认购,投资者可买入;对于持有伊利认购、马钢认购和中化认购的投资者来说,可继续持有;对于持有云化认购和武钢认购的投资者来说,可卖出权证。

  首创认购还剩下最后一个行权日—下周一,周五的溢价率为-3.67%,提醒投资者勿忘行权。万华认购下周一至下周四都可以行权,周五的溢价率为-5.45%。万华认购的行权比例为1.4097,行权时可能会产生不足1股的零碎股份,根据相关规则,行权交易逐笔处理,每笔行权不足1股的小数点之后的零碎股全部舍去,提醒投资者注意万华认购的行权特点,避免损失。

  三、权证指标说明

  ⒈权证溢价比率:表示权证价格偏离标的证券价格的程度

  认购权证溢价比率=(权证价格+行权价格*行权比例-股票价格*行权比例)/(股票价格*行权比例)*100%

  认沽权证溢价比率=(股票价格*行权比例+权证价格-行权价格*行权比例)/(股票价格*行权比例)*100%

  ⒉盈亏平衡点:表示投资者到期日不亏损所对应得标的证券价格

  盈亏平衡点=行权价格+CP*权证价格/行权比例

  ⒊价内外程度:表示标的证券价格偏离行权价格的程度

  价内外程度=CP*(参数框中的股票价格/参数框中的行权价格-1)*100%

  ⒋杠杆倍数:表示一份标的证券的价格可以买多少份对应权证

  杠杆倍数=股票价格*行权比例/权证价格

  ⒌实际杠杆倍数:表示标的证券价格变动1%时,权证市场价格会发生的变动百分比

  实际杠杆倍数=杠杆倍数*Delta

  ⒍Delta:衡量标的价格变动对权证价格的影响程度

  ⒎Gamma:衡量Delta 值对标的股价变动的敏感性

  ⒏Vega:衡量标的证券波动率变动对权证价格的影响程度

  ⒐Theta:衡量权证剩余期限变动对权证价格的影响程度

  ⒑Rho:衡量无风险收益率变动对权证价格的影响程度

  说明:如果是认购权证,CP取1;如果是认沽权证,CP取-1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