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交所下周一推19只A50权证 高盛称暂不影响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境外市场将首次出现与A股市场挂钩的备兑权证。下周一,与香港唯一投资A股的交易所买卖型基金——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2823.HK,下称“A50中国基金”)挂钩的19只备兑权证(下称“A50权证”)将在港交所(0388.HK)挂牌交易。

  据悉,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瑞士银行在内的9家香港权证发行商推出共19只A50权证。值得注意的是,这19只A50权证全部为认购权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香港权证发行商看好A股后市。

  据了解,这些A50权证的引伸波幅达到55~90倍,平均为70倍,大大高于H股指数权证的平均引伸波幅,这也意味着这些A50权证比H股指数权证的价格要高。一般而言,引伸波幅在20~40倍比较正常。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李颂慈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A股市场的历史波幅较大。

  据悉,在备兑权证日常交易中,需要权证发行商通过买卖指数期货或

股票来对冲风险。有内地投资者担心,A50权证的发行商可能会通过QFII在A股市场上做对冲,从而使A股市场变得更为波动。高盛认为,从A50权证数量来看,还不需要在A股市场上做对冲。

  和与大型国企股挂钩的权证动辄四五十只的情况相比,目前A50权证的数量并不算多。李颂慈向本报表示:“即将推出的A50权证数量并不多,相信交易量较为有限。香港权证发行商目前可直接用A50中国基金进行对冲,对A股市场的影响很小。”

  “如果将来发行量大幅增加,A50中国基金流通量不够时,权证发行商有可能要用QFII额度买卖A股。未来有这种可能性,但我现在还看不到。”李颂慈表示。

  高盛本次推出了2只A50权证。李颂慈表示,高盛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及交易量来决定第二批A50权证的发行数量。

  A50中国基金由巴克莱银行在2004年11月推出,通过QFII在A股市场上进行跟随操作,跟踪标的为新华富时A50指数,盯住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最高的50只A股。在去年之前,A50中国基金成交低迷,备受投资者冷落。不过,去年以来的A股大牛市使其突然成为香港市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日均成交超过上亿港元,价格也由去年初的近45港元直线上涨到最高128港元。昨日A50中国基金在113港元上下波动。

  A50权证的出现,为A股、H股市场又打通了一个连通渠道。A50中国基金跟踪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最高的50只A股,这些A股大多在H股市场上市,有业内人士因此指出,A50权证的出现将缩窄A股、H股之间的高价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