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备兑权证将提升大盘股溢价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州证券研究所 卢振宁

  日前,上证所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有计划推出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内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已经较高,如果机构投资者普遍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可能导致交易量不足,带来流动性风险。而从香港市场经验看,很多股票交易量的20%左右来自权证发行商对冲交易带来的买卖,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有助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目前,创新类券商已经做好了备兑权证的准备工作,一旦管理层批准产品将很快推出。

  备兑权证是由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机构发行的期权式凭证,能促进市场对标的股票的需求,提高标的股票的交易量和价格发现能力。由于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大规模上升行情当中,预计大盘蓝筹股的备兑认购权证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对大盘蓝筹股的影响也备受市场关注。

  备兑认购证推动正股价格

  从香港市场经验看,发行备兑认购权证往往对正股价格有正面推动作用。以同时在香港和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三家银行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为例,三家公司的A股长期对H股保持着一定的折价,两地投资者投资理念的差异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三家银行股在香港市场上有多家备兑权证也是重要的原因。三家银行股均有数十家备兑权证,而且绝大部分是认购权证,发行商在发行备兑认购权证时,需购入一定数量的正股,以应对权证持有人到期行权之需或对冲到期行权的风险。这必然会促进市场对标的股票的需求,从而提高股票的交易量和价格。由于有备兑权证,在香港市场大盘股流动性明显优于一般股票,从而可以获得流动性溢价,估值水平往往高于中小企业股票。

  大盘蓝筹股仍有上涨动力

  根据权证发行管理办法,能获准发行备兑权证的标的股票均为大盘蓝筹股,一旦备兑权证登陆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和海外成熟市场大盘蓝筹股估值高于小盘股不同,在A股市场上大盘股的估值仍明显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2006年动态市盈率中位数水平大概在30倍左右,而总市值排前10位的大盘股票动态市盈率多在20倍左右,其中宝钢股份中国石化华能国际等公司的2006年动态市盈率还不足15倍。可以预期,未来随着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创新产品的推出,大盘蓝筹股的折价现象将逐步消失,其估值水平将会赶上甚至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

  截至12月6日,A股市场总市值最大的15家上市公司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上港集团、宝钢股份、大秦铁路中国联通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能国际、长江电力贵州茅台中信证券。它们已经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品种,也极可能成为备兑权证的标的股票。近期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已经明显强于市场,未来随着对大盘股流通筹码需求的进一步增加,稀缺性和流动性溢价因素很可能成为大盘蓝筹股股价进一步上升的动力,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